《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八 痘疮] 乡邻出痘预防禁方

    一凡乡邻如有时行痘疹。可以预防。宜节其饮食。谨其起居。加减衣服。预其药饵。亦 制节谨度。顺养生道也。
    麻油擦法
     用麻油每夜临卧时。以手中三指。蘸油擦儿头额项腰背。两手腕。两足腕。然后睡。即 可以使轻。此亦畅达流通。升脱凝滞之义也。
    三豆汤
     大黑豆赤小豆绿豆各一盏。甘草一两细切。每日用四味。瓦罐煨烂熟。连豆带汤。 与儿 食之。黑豆解肾经之毒。制相火也。赤小豆解心经之毒。制君火也。绿豆解阳明经之毒。制 胃火也。用豆者。又以形治。以类从也。易简而便里。早治以便童稚。其为神巧矣乎。
    永不出痘二五散
    贾兰峰传。 用有雄鸡蛋七枚。内取一枚。开一孔。去清黄净。装入鲜明好朱砂四钱九分。其孔以纸 糊。 用鸡抱出鸡雏。将朱砂采日精月华。各七日夜。收贮听用。再用起头结丝瓜一个。候老成种 干烧灰存性为末,每服朱砂丝瓜灰五分。为细末。蜂蜜调服。服过三次。永不出痘疹。 邻家出痘。尤宜服之。
    油饮子
    若遇痘疹行时。左右邻家有出者。可预服之。 用真香油一斤煎熟。逐日与儿饮尽。永不出痘。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