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八 痘疮] 出痘治法

    
    避秽气
     腋下狐臭气。房中浊气。行远劳汗气。沟粪浊恶气。妇人经候气。诸疮腥臭气硫黄 蚊 烟气。吹灭灯烛气。误烧头发气。柴烟鱼骨气。葱蒜韭薤气。煎炒油烟气。醉酒荤腥气。麝 香燥秽气。 一论外解诸方。凡被房事经水生产之秽所犯者。以大枣烧烟解之。 凡补五辛厌者。以生姜烧烟解之。 凡被酒厌者。以葛根茵陈蒿烧烟解之。 凡被死尸之气。及厉气所犯者。以大黄苍术烧烟解之。 凡被狐臭犬羊厌者。烧枫球解之。 凡遇风雨。烧苍术枫球避之。 凡一切恶气。通以乳香烧烟熏之。仲景曰。小儿痘时。宜烧乳香。辟诸恶气。盖荣卫遇 香则行。遇臭则凝故也。 世俗煮醋熏痘。谓其能活血。然醋主收敛。故妇人血崩者。用熏之。痘毒欲升发而不欲 收敛。故不宜耳。尝见用醋熏变者多矣。 一论痘疹初出时。宜用此酒。遍喷四面床壁。及与患人服役者。皆饮。能辟秽毒。又以 净胭脂两眼角点之。防痘入眼。
    胡荽酒
     胡荽三两细切。以酒两钟煎沸。用纸密封。勿令气出。候冷去渣。从顶至颐颔。微微涂 之。更喷背膂胸腹。及两脚皆遍。再于满房壁门户遍洒之。尤妙。 一论痘疮欲出未出。热尚未解。毒瓦斯太盛。稠密成片。急进此三四服。快透消毒如神。 专治 内蕴邪热。咽膈不利。痰涎壅嗽。眼赤面肿腮项结核。肿壅毒聚遍身。风疹疮毒赤肿等症。
    消毒散
     牛蒡子(微炒四钱)荆芥甘草防风去芦各一钱)一方。加黄芩一钱。犀角镑五分 上锉。水煎温服。 一论痘疮已出。痘毒太甚。以此消毒。或出不快。皆以服之。一云。痘疮欲出。浑身壮 热 不思饮食。若服此一剂即内消。已有一两颗出。即解其半。若全出。即当日头焦。只三服 瘥。余每用此治壮盛小儿。痘出毒盛殊效。若虚者。宜神功散尤妙。
    化毒散
     紫草茸(五钱)川升麻甘草(各二钱半) 上锉。每服二钱。糯米五十粒。同煎服。 一论痘出毒瓦斯太盛。血红一片。不分地界。如蚊蚕种。或诸失血。或吐泻。七日以前。 诸症可服。解毒神效。
    九味神功散
     黄人参白芍紫草红花生地黄牛蒡子(各等分前胡甘草(钱半) 上锉。水煎服。渣再煎服。热甚者。加黄连、黄芩各一钱。未退。再用大黄。有惊。加 蝉蜕。去头足。若颗粒淡黑色者。有寒乘之。加桂一钱。如大便闭。加大黄。 一痘发渴。用神功散。当不渴。或有渴者。用红花子一味煎汤饮。无子即用红花亦好。 加牛 蒡子尤妙。盖能散胃口之瘀血故也。切不可用荔枝、枣。能助阳经之火。大发渴者。用真黄 土百沸汤。碗盖泡取出水。少加砂糖。饮之立止。 一痘出三日内顶陷者。非虚也。用神功散活血退火。 一四日以前有寒症。其色黑惨。保元汤加官桂。 一色白光者。寒乘之。神功散加官桂。 一腹痛者。毒盛也。神功散主之。 一面红不退。地界不分者。神功散倍前胡。 一吐者。毒盛乘火炎而宣也。神功散主之。 一泄泻者。火盛而奔越也。神功散加升麻以提之。 一身已凉。汗出不止。血随气溢也。用当归五钱。黄三钱。酸枣仁炒三钱。作一剂。水煎 服立止。 一有痰。用白附子磨服。切不可用二陈汤。使燥阳明经。使孤阳无阴。不能施化也。 一嗽用杏仁煎汤。磨白附子服。立止。 一遍身疼痛者。以木香一味磨服即止。 一浆行作痒。此内热而外为风寒所乘。用荆芥穗。纸裹紧。米糊粘住纸头。令不散。灯 上烧了。却于桌上擦去灰。快放手。 指定痒痘头。点痒处一下。即放退。每痘痒点之立止。 一行浆。浆足而发疔。认定是黑疔痘。或黑而硬。或有红丝。或为大紫泡。未曾解毒者 仍 以神功散加雄黄、黄连、大黄、黄芩煎服。却用点法。雄黄一钱。研胭脂重浸水令浓。调雄 黄末点疔头上。立时即红活。亦神法也。盖雄黄能解毒。胭脂能活血也。 一痘九日十日作泻。先令解毒者。宜
    定中汤
     真正黄土一大块。碗盛。以百沸汤泡。即以碗盖。少顷出用。如冷倾于盏内。外以热水 烫之。加入雄黄一钱。朱砂五分。二味为末和匀。以黄土汤两盏。少加砂糖。温服立止。 一痘疮腹胀渴者。或泻渴者。或足指冷渴者。或惊悸渴者。或身温渴者。或身热而白 色渴 者。或寒战渴不止者。或气急切牙渴者。或饮水转渴不止者。以上九症。即非热也。乃脾胃 肌肉虚。津液衰故也。木香散主之。如若不愈。更加丁香、官桂。多煎服。丁香攻里。官桂 发表。其表里俱实。而疮不致痒塌喘渴而死矣。 一痘十一二日。当靥不靥。发热蒸蒸者。宜
    甘露回天汤
     砂糖半酒杯。百沸汤调一大碗。温服。立时热退痘靥。百发百中。真有回生之力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