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八 痘疮] 收靥治法

    一凡痘十日十一二日。痘渐收靥。自上而下为顺。自下而上为逆。其遍身皆 靥。虽数颗不靥。尚能杀人。犹蛇蜕皮。虽一节被伤。不能退者。是亦死也。 一十日至十一日。当靥不靥。其身不壮热。闷乱不宁。卧则哽气。烦渴切牙。异功散木香当归。以救阴阳表里。若以蜜水西瓜、红柿等冷物食之。速死。 一凡当靥不靥。泄泻寒战。切牙抓破。此虚寒也。宜异功散。 一凡过服热药。以致热毒猖狂。血气弥盛。痘烂不靥者。内服小柴胡汤猪尾膏解之。 外用败草散敷之。 一凡痘不收靥。气急上痰。声哑目闭无神者。死。靥后瘢红。吉。白无血色。毒瓦斯滞内 也。恐生余症。 一治痘疮抓搔。成脓血淋漓。宜
    败草散
     用盖房多年烂草。或盖墙烂草亦可。其草经霜露。感天地阴阳之气。并解疮毒。其功不 能尽述 取草不拘多少。晒干或焙干为末。干贴疮上。或浑身疮破。脓水不绝。粘贴衣裳。难以坐 卧。可用二三升摊于席上。令儿坐卧。其效如神。仍服木香散。加丁香、官桂二味。同煎服 之。
    硝胆膏
     硝胆膏疗口不收。疮瘢臭烂血脓流。宜研诸胆芒硝细。患处涂之病自瘳。
    猪尾膏
     龙脑半字研细。旋滴猪心血为丸。辰砂为衣。紫草汤化下。 一治痘疹抓破稀烂。用茧孔内入上蜜。新瓦上焙干。烧灰存性为末。如湿。干掺、如干 香油调搽效。 一小儿三岁者。发热七日。疮出倒靥黑色。唇口冰冷。危症也。祈福求神。无所不至。 偶逢一士曰。此疾有药可起。以少许俾服之。移时即红活如常。不吝赀求方。其法。用狗 蝇七枚。擂细。和醋酒少许调服。蝇夏月极多易得。冬月藏于耳中。不可不知。此蝇夏月狗 身上飞者是也。 一痘疮属虚寒者。直可延至十数日后方死。属毒盛转色者。不过七八日。盖痘是胎毒自 内出 外。一二三日方出齐。毒瓦斯尚在内。出至六日。则当尽出于外。七八九日藏脓而结痂矣。若 毒瓦斯盛。不能尽出。过六日毒反内入脏腑。故须六日以前。毒瓦斯皆出之时。急服凉血解毒之 药。以驱出之。六日以后。医无及矣。故其死最急。若虚弱毒瓦斯少者。只是气血不足。不能 贯脓成就。故绵延日久而后死。此虚实轻重之分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