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九·外科诸症] 膏药

    一治一切风寒湿气。手足拘挛。骨节酸疼。男子痞积。妇人血瘕。及腰胁诸般疼痛。结 核瘰 顽癣顽疮。积年不愈。肿毒初发。杨梅肿块未破者。俱贴患处。肚疼腹痛泻痢疟疾。俱 贴 脐上。痢白而寒尤效。咳嗽哮喘。受寒恶心。胸膈胀闷。面色痿黄。心疼气痛。俱贴前心。 负重伤力。浑身痛者。贴后心。腰眼小肠气等症。贴脐下。治无不效。
    神异膏
    傅参将方。 木香川芎牛膝生地黄细辛白芷秦艽归尾枳壳独活防风大枫子 羌活 黄芩南星蓖麻子半夏苍术贝母赤芍杏仁白蔹茅根两头尖艾叶连 翘甘草节川乌肉桂良姜续断威灵仙荆芥丁香金银花丁皮藿香 红花青风藤乌药苏木玄参白藓皮僵蚕草乌桃仁五加皮山栀子牙皂 苦参穿山甲五倍子降真香骨碎补苍耳蝉蜕蜂房鳖甲全蝎麻黄白 芨(各一两)大黄蜈蚣(二十一条)蛇蜕(三条) 上用桃、槐、榆、柳、楮、桑、楝七色树枝。各三七二十一。共俱切粗片。用真麻油十 七斤 浸药。夏三宿。春五秋七冬十宿后。煎药枯油黑为度。用麻布滤去渣。贮瓷器内。另以松 香不拘多少。先下净锅熔化后取起。每香二斤用药油四两。搅匀。软硬得法。仍滤入水缸中 令人扯抽。色如黄金。即成膏矣。 一治风寒湿气所侵。跌扑闪挫损伤。一切疼痛。皆贴患处。心腹痛俱贴痛处。哮吼咳嗽 贴背 心。泻痢贴脐上。头痛眼痛可贴太阳穴。及治一切无名肿毒疔疽发背。疮疖湿毒。肿疮 疮。始觉时便贴患处即消。已成亦能排脓长肉止痛。甚效。不能尽述。
    神秘万金膏
     草乌川芎大黄(各六钱)当归赤芍白芷连翘白芨白蔹乌药官桂木 鳖子(各八钱)杨柳桃桑枣(各四钱)一方。加苦参、皂角各五钱。 上锉散。用真麻油二斤。浸药一宿。用火煎至药焦色。以生丝绢滤去渣不用。将油再入 锅内。 以文武火熬至滴水成珠不散。方下飞过黄丹十二两。要炒过。陆续下匀。滴水成珠不散为度 后入乳香没药末各四钱。搅匀听用。 一方。加苏合香三钱。名万应紫金膏。 一治杖扑汤火损伤疮毒。不问已溃未溃。肉虽伤而未坏者。用之自愈。肉已死用之而自 溃。 新肉易生。搽至肉色渐白。其毒始尽。生肌最速。如棍杖者。外皮不破。内肉糜烂。其外皮 因内干缩。坚硬不破。爬连好肉作痛。故俗云疔痂皮。致脓瘀无从而泄。内愈胀痛。难以 溃敛。怯弱之人。多成破伤风症。每致不救。若杖疮内有瘀血者。即用有锋芒瓷片。于患处 砭去。涂以此药。则疔痂死肉自溃。脓秽自出。所溃亦浅。生肌之际。亦不结痂。又免皱揭 之痛。殊有功效。
    当归膏
     当归(一两)地黄(生炒一两)黄蜡(一两)麻油(六两) 上先将当归、地黄。入油煎黑 入蜡熔化。候冻搅匀。即成膏矣。盖当归、地黄、麻油、黄蜡。主生肌止痛。补血续筋。 与新肉相宜。白蜡尤妙。 一治诸疮肿毒。及诸病等症神效。
    神效万灵膏
     五台山无穷禅师秘藏方。 当归川芎赤芍生地黄熟地黄防风羌活独活连翘山栀黄连大黄 玄参 苦参白芷两头尖皂角桔梗白芨白蔹红牙大戟五倍子山茨菇天花粉 官桂(各六钱)蓖麻子(六十个)木鳖子(四十个)杏仁(四十个)巴豆肉(四十个)穿山 甲(十片) 上锉散。用真麻油二斤四两。发余四两。入药浸。春秋三日。夏二日。冬五日。油药放 铁锅 内。文武火熬。用槐柳枝长寸许。各三十根。同熬焦色。用麻布滤去渣。再放油锅内熬。滴 水成珠不散。倾出瓶内。秤准油二斤。下山东黄丹一斤。松香二两。姜汁煮过黄蜡二两。 桐 油三两。熬至不老不嫩。冷了。下乳香、没药、血竭孩儿茶阿魏百草霜各三钱。麝香 五分或一钱。轻粉三钱。马齿苋膏三钱。俱为细末。药油将好投下。早了恐泄药气。再熬。 不粘手为度。将膏药埋土内三四日。出火毒。瓷瓶内收贮。随意摊贴。倘膏嫩。加杭粉。不 拘多少。不粘手为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