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十 单品杂治] 香油治验

    一中风不语。或痰厥气厥。忽然倒仆。不省人事。急用香油三。四两。入麝香末二三分 搅 匀。将病患之口。斡开灌下。通其关窍。即便苏醒。如无麝香。用生姜自然汁半盏同服亦可 一中信石毒。或因气恼自服。急用香油灌之一碗余。或吐或行下即愈。若以酒调服者难 救。其毒发散于周身也。 一痈疽疖毒。并天泡杨梅等疮。用香油一斤。入水半钟煎炼。油耗白烟起。住火。以瓷 瓶收贮。每早晚用熟油一钟。对好无灰酒一钟。温服。七日除根。 一心疼噤了牙关。欲死者。隔年老葱白三五根。捣如泥。取汁。将病患口斡开。用茶匙送 葱汁喉中。用香油四两灌下。油不可少用。但得葱油下喉。其人即苏。少时将腹中所停虫积等 物。化为黄水。从大小便出。微利为佳。永不再发。若葱干无汁。加水在内捣汁。 一诸虫入耳。用香油灌之即出。 一产后生肠不收。用香油炼熟。以盆盛候温。却令产妇坐油盆中。约一顿饭时。用皂角 末少许。吹鼻中。即作嚏。立上。神效。 一伤寒三五日。忽有黄。用生香油一盏。水半盏。鸡子白一枚。和之令匀。顿服之。 一虫咬心痛。香油盐熬服一盏。 一中菌毒。用香油一盏。入甘草不拘多少。煎一沸。勿令黑。冷服即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