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十 单品杂治] 生姜治验

    一呕吐不止。用生姜一大块。切薄片。勿令折断。层层擦盐在内。用水湿苎麻布裹之。 外用纸 裹。水湿火煨。令纸干。取出苎麻布并纸。将生姜捣烂。和稀米汤呷服即止。北方无苎麻。 用夏布亦可。 一咳嗽连咳四五十声者。用连皮生姜自然一合。加白蜜二茶匙。同放茶钟内。顿滚温 服。三四次即愈。 一感冒风寒发热头疼腹痛。用连皮生姜一大块。连根葱白七根。连壳核桃三枚。打碎 细茶一撮。水三碗。煎热服。被盖出汗。 一痔疮突出。疼痛不止。立坐不便。先用韭菜洗净。以沸汤煎于瓦木器内熏之。用手沃 洗即 愈。如未消。用生姜切薄片。放于痔上痛甚处。以熟艾作炷于上。灸三壮。黄水即出。自消 若肛门上有两三个痔。三五日后。如前法。逐一灸之。屡效。 一老人咳嗽喘息烦热不下食。食即吐逆。腹胀满。生姜汁五合白砂糖四两。二味 相和。微火温之。一二十漱即止。每度含半匙。渐渐下汁。 一伤寒胸膈不宽。一切寒结热结。水结食结。痞结血结。痰结支结。大小结胸痞气结 者。 俱用生姜捣烂如泥。去汁取渣。炒热绢包。渐渐揉熨心胸胁下。其满痛豁然自愈。如姜渣冷 再入姜汁。再炒再熨。热结不用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