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十 单品杂治] 萝卜治验

    一酒疾大便下血。旬日不止。用生萝卜拣稍大圆实者二十枚。青叶寸余及下根。用瓷 瓶取井水煮。令十分熟烂。姜米淡醋。空心任意食之。立止。用银器。重汤煮之尤佳。 一腹内初有积聚。服此利下如鹅卵大。即愈。用萝卜切如面条半盏。熟香油半盏。一处 同炒黄色。入水二盏。煎至一盏。连萝 卜空心温服。通后。以米饮养二三日。 一吐血衄血。用萝卜捣汁一钟。入盐少许。服之立止。或以萝卜汁藕汁同饮。及滴入 鼻中亦妙。 一牙宣出血。用白萝卜一碗。加盐一钱。不时漱口。即止。 一疥疮搔痒不止。用萝卜一个。内剜取一孔。纳硫黄。不拘多少。仍塞口。灰火中烧 成汁。取出捣研。再加猪油同捣。外加硫黄银朱各少许。搽疥效。 一声音不出。用萝卜三个切片。入皂角一挺。去皮子。水一碗。煎至半碗以下。服之。 不过三服。能语声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