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十 灸法] 定例

    一定分寸。取本人男左女右手中指。相屈如环。即以杆心从中节旁侧。量两头横纹角。 即截断为一寸。用之不误。最为的当。 一点穴法。皆要平正四体。勿使歪斜。灸时恐穴不正。徒坏好肉矣。若坐卧立。并不得拳 缩。坐 点则坐灸。卧点则卧灸。立点则立灸。反此一动。则不得其真穴矣。然下火灸。则先阳后阴 先上后下。先多后少。先左后右。宜审用之。 一论灸艾炷大小。经云。凡灸要艾根下广三分。若不及三分。使火气不得达。病不能愈 则是炷欲大。惟头与四肢欲小耳。但去风邪而已。小儿及体弱者如麦大。 一点艾火。古忌松柏枳橘榆桑枣竹八木。切宜避之。今用清麻油点灯。传火于艾茎。点 发其艾是也。兼滋润灸疮。至愈。仍不疼痛。用蜡烛尤佳。 一着艾时。宜正巳午时。方可用火。若午后未时。气盛不可下火。并失饥伤饱。忧愁恐 怒。怒骂喜笑。天阴下雨。风雷闪电。并皆忌之。 一下艾时。必先以蒜切片擦穴上。然后安艾。不然则动止之间。其艾必落矣。 一着艾火。痛不可忍。预先以手指紧罩其穴处。更以铁物压之。即止。 一着火有眩晕者。神气虚也。宜仍以冷物压灸处。其晕自苏。再停良久。以稀粥或姜汤 与饮之。以壮其神。复如前法。以终其事。 一着艾火后。须要疮发。所患即瘥。不得疮发。其疾不愈。若见灸疮不发者。用故鞋底 令热 熨之。三日而发。仍以小鸡鲢鱼豆腐热毒者与之食。谓以毒攻。其疮必发。若气血虚弱者 调之以药饵。 一灸后疮未发。宜柏树叶贴之。 一灸后切宜避风冷。节饮酒。戒房事。远七情。可择幽静之所。养之为善。 一灸疮痛不止。用柏叶芙蓉叶。端午午时采。阴干为细末。每遇灸疮黑盖子脱了。水调 少许。如膏贴纸上。贴之即愈。 一灸疮洗法。以葱艾薄荷等物煎水温洗。令逐风邪。 一灸疮已发。黑烂疼痛。用桃枝、杨柳枝胡荽黄连。煎水温洗。 一灸疮出血。用百草霜为末。掺之即止。 一灸疮已发。可用膏药贴之。一二日一见。使疮脓出多而疾除也。其膏必用真麻油。入 治病之药。或祛风除湿。养气滋血。诚疗损补虚之药。随症入之为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