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经纬》
书名:温热经纬朝代:清作者:王士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余师愚疫病篇] 论治疫

    仲景之书,原有十六卷,今世只传十卷,岂疫疹一门,亦在遗亡之数欤?以致后世立说纷纷。至河间清热解毒之论 出,有高人之见,异人之识,其旨既微,其意甚远,后人未广其说,而反以为偏。《冯氏锦囊》亦云∶斑疹不可发表,此 所谓大中至正之论。惜未畅明其旨,后人何所适从?又可辨疫甚析。如头痛发热恶寒,不可认为伤寒表证,强发其 汗,徒伤表气。热不退,又不可下,徒伤胃气。斯语已得其奥妙。奈何以疫气从口鼻而入,不传于胃而传于膜原,此论 似有语病。至用达原饮三消诸承气,犹有附会表里之意。惟熊恁昭《热疫志验》,首用败毒散去其爪牙,继用桔梗汤同 为舟楫之剂,治胸膈手六经邪热,以手足少阳下膈胸中三焦之气为火,同相火游行一身之表,膈与六经乃至高之 分,此药浮载亦至高之剂,施于无形之中,随高下而退胸膈及六经之热,确系妙方。汪按∶败毒散似未尽妥究宜慎用。 余今采用其法,减去硝、黄,以热疫乃无形之毒,难以当其猛烈,重用石膏,直入肺胃,先捣其窝巢之害,而十二经之 患自易平矣,无不屡试屡验,明者察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