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瘟疫论》
书名:广瘟疫论朝代:明·崇祯末年作者:吴又可时间:公元1641年

[卷之四] 下法

    时疫下法伤寒不同∶伤寒下不厌迟,时疫下不厌早;伤寒在下其燥结,时疫在下其郁热;伤寒里证当下, 必待表证全罢;时疫不论表邪罢与不罢,但兼里证即下;伤寒上焦有邪不可下,必待结在中、下二焦,方可下,时 疫上焦有邪亦可下,若必待结至中、下二焦始下,则有下之不通而死者;伤寒一下即已,仲景承气诸方多不过三 剂;时疫用下药至少三剂,多则有一、二十剂者。 时疫下法有六∶结邪在胸上,贝母下之,贝母本非下药,用至两许即解;结邪在胸及心下,小陷胸下之;结邪 在胸胁连心下,大柴胡汤下之;结邪在脐上,小承气汤下之;结邪在当脐及脐下,调胃承气汤下之;痞满燥实,三 焦俱结,大承气汤下之。此外又有本质素虚,或老人,久病,或屡汗、屡下后,下证虽具而不任峻攻者,则麻仁 丸、蜜煎导法猪胆导法为妙。 下法之轻、重、缓、急,总以见证为主,详列于后。 急下证∶舌干舌卷舌短,舌生芒刺,舌黑,齿 燥,鼻如烟煤,胸腹满痛,狂,昏沉,发热汗多,身冷,呃逆。 当下证∶舌黄,谵语善忘,多言,协热利头胀痛,烦,躁。 缓下证∶舌淡黄苔,微渴,大便闭,小便黄赤潮热,齿燥。 以上诸证,缓下者不下,则必渐重而为当下证。当下者缓下,则必加重而为急下证。急下者失下,则虽下之多 不通,而致结热自下逆上,胀满直至心下,又逆上通过膈膜,有至胸满如石,咽喉锯响,目直视反白,或睛盲、瞳 散,耳聋九窍不通,虽有神丹,莫之能救矣。外更有蓄血、蓄水诸下法,前已散见诸条,兹再详列,以便翻阅。 蓄水证小便不利,大便微利。 蓄血证小便自利,大便黑。他若蓄水,蓄血在胸胁,不当下者,此不赘。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