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导引法》
书名:养生导引法朝代:明作者:胡文焕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十四、补益门] (一)导引行气法

    〔原文〕常以子后、午前,解发东向,握固不息一通,举手左右导引,手掩两耳,令发 黑不白。 卧引为三,以手指掐项边脉三通,令人目明。 东向坐,不息五通,以两手中指点口中唾之二七,相摩,拭目。令人目明。 东向坐,不息三通,以手捻鼻两孔,治鼻宿息肉愈。 东向坐,不息四通,啄齿无通数,治齿痛。 伏,前侧卧,不息六通,愈耳聋目眩。 还卧,不息七通,愈胸中痛咳。 抱两膝自企于地,不息八通,愈胸以上至头颈耳目咽鼻 邪热。 去枕,握固不息,自企于地,不息九通,东首,令人气上下通。微鼻内气,愈赢, 不能从阴阳。法,大阴勿行之。 〔解说〕经常于子时后,午时前,解开头发,面向东方,两手握固,不息行气一通, 举手左右,捂住两耳导引,可使头发乌黑而不白。 卧位引气三息,然后以手抓项旁筋脉再行气三通,可使人眼睛明亮。 面向东而坐,不息五通,以两手中指点蘸口中唾液十四次,然后相互摩擦两手指,闭目, 用摩擦过的两手指轻揉拭两眶眼,可使人眼睛明亮。 面向东而坐,不息三通,用两手捻两侧鼻孔,可治鼻中息肉。 面向东而坐,不息四通,上下齿相叩,不必计数,治牙痛。 俯卧或前侧卧位,不息六通,可治耳聋目眩。 蜷卧,不息七通,治胸中痛、咳嗽。 抱两膝就地自然卧倒,不息八通。能治疗胸膈以上至头颈、耳、目、咽、鼻的热邪不用枕头,握固引气,就地自然而卧,不息九通,再面向东方,可使人体气机上下通利。 用鼻微微吸气,使气细而匀长,可以治疗瘦弱,不能行房。此功法,阴雨天勿行之。
    小结∶
     本篇选辑了一些具有补益作用的导引法。头项部功法有∶掩耳、掐项、拭目、 捻鼻、啄齿五法,这些功夫后世加以修改补充后有广泛应用。如掩耳法,发展成了掩 耳弹枕的呜天鼓法。用两手掩耳,以食指压中指,两指用力弹后脑枕部,耳内听到咚 咚响声,可防治晕耳呜。掐项法,发展成了擦风池大筋法。用双手搓擦风池穴,并提 拿两枕部大筋,可改善项强紧张,预防近视感冒,舒松项脊。拭目法,发展成了揉 眼法。揉眼眶、眼角、睛明、瞳子等,可改善视力,防治近视。捻鼻法,发展成了擦鼻 法。两中指、食指或拇指背搓擦鼻法。两中指、食指或拇指背搓擦鼻孔两侧迎香穴及鼻 旁素穴,能防治感冒,治鼻塞头晕。加上叩齿法,就是一套完整的头项保健操,这些又 被命名为《坐式八段锦》,头面保康功等,流传甚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