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导引法》
书名:养生导引法朝代:明作者:胡文焕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十四、补益门] (六)龙行气法

    〔原文〕龙行气法,低(叩)头下视,不息十二通。愈风疥恶疮,热不能入。 咽可候病者,以向阳明以达,卧。 以手摩腹至足,以手持引足,低臂十二通,不息十二通。愈脚足虚痹不任行,腰脊痛。 以手着项相叉。治毒。不愈,腹中大气即吐之。 月初出、月中、日入时,向月正立,不息八通,仰头吸月光精入咽之。令阴气长,妇人 吸之,阴精益盛,子道通。 〔解说〕龙行气法,叩头向下视,不息十二通。可治疗风疥恶疮,使热邪不能入人体。 “咽可候病者”应为“咽喉病”,“以向阳明以达,卧。”此句似有短文。存疑待考。 用手按摩腹部到足部,到足后以手握足拉引,然后将臂低垂,如此行十二遍,不息行气十 二通。可治脚病,虚软痹痛不能行走,腰脊疼痛。 用两手交叉握固颈项,可治毒邪。不愈时,由腹中行气,使气大量吐出,即愈。 月亮初出时、月亮正中时、月亮将落时,面向月端正站 立,不息八通,仰头以意念想象将月光精华之气吸入口内,咽入体内,可使阴气补长。 妇人吸之,可使阴精更加旺盛充实,月经调和,生殖机能旺盛,易于怀孕。
    小结∶
     龙行气法,是仿效苍龙由天空向下低头注视式,故名龙行气法。要点是“低头下 视,不息十二通。” 最后一段是“月精法”。古代养生家认为“阴精所奉其人寿”,月为阴,月光为阴 华,吸之可补人阴精,阴精增长可使人长寿。妇人属阴,吸之可使阴气更加旺盛,月经通 调,易于怀孕。所以“吸月精法”和“吸日精法”是补人阴精阳气的两大功法。吸月精法练 法是∶仰头两眼注视月亮,眼不要睁大,一边望月,一边呼吸。眼疲劳时,可轻轻闭目,记住 月亮形状,如将消失,可睁眼再望。以意念想象将月光吸入口内,再咽入体内,久行即可出现 “皎洁银光”进入体五内腑,使遍体清凉,烦躁渐去,进入“清静境界”,甚至见一团白色光辉 ,悬照当前,荡漾体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