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导引法》
书名:养生导引法朝代:明作者:胡文焕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二十三、淋门

    〔原文〕一法∶偃卧,令两足(应为手)布膝头,斜踵置尻,口纳气,振腹,鼻出气。去淋,数 小便。 〔解说〕仰卧,曲腿,将两手放在膝头,脚跟尽量倾靠臀尾部,口吸气,鼻出气,使气达腹内, 腹随呼吸上下起伏振动。可治淋症,小便频数。 〔原文〕二法∶蹲踞高一尺许,以两手从外屈膝内入至足趺上,急手握足五指,极力一通, 令内曲。以利腰髋,治 淋。 〔解说〕蹲踞抬臀,使臀部离开地面一尺左右,用两手从外侧经膝弯下由小腿内侧到 足背上,立即用两手各握一脚的五趾,尽力握一次,使脚趾向内弯曲。可以通利腰髋,治 淋。 〔原文〕三法∶偃卧,令两足(应为手)布膝头,斜踵置尻,口纳气,振腹,鼻出气。去 石淋,茎中痛。 〔解说〕本条及第五条与第一法基本功法相同。 〔原文〕四法∶以两踵布膝。除癃。 〔解说〕将两脚跟交替放置膝头。可以治疗排尿困难,甚则小便闭塞不通。 〔原文〕五法∶偃卧,令两足(应为手)布膝头,取踵置尻下,以口纳气,腹胀自极,以 鼻出气七息。除气癃,数小便,茎中痛,阴以下湿,小腹痛,膝不随。 〔解说〕仰卧,两手放两膝头,两足跟靠置臀尾下部,以口吸气,使气达腹内,尽量使腹 觉胀满充实(即气沉丹田),以鼻出气,吸呼行气七息。可以消除气癃,小便顽数,尿道疼痛会阴下湿润不适,小腹疼痛,膝不能活动自如。
    小结∶
     本篇第一、三、五法大致相同。均取仰卧曲腿,手放膝头,足放臀部的体位,这种体位可以 使全腹及会阴部充分放松,减轻行气时可能引起的尿道及膀胱不适,是淋症导引比较舒适的姿式。 呼吸法以腹式法为主,强调振腹、胀腹,使气达丹田、入肾而调理膀胱,所以再三述之,可见是治淋 症的主要导引法。其次,还可采用蹲抬臀部,用双手经膝胫握固 五脚趾,用力握拉脚趾法。这种功法可以通利腰髋,使下焦得到调理,所以也利于淋症的康 复。另一种以两脚交替放置膝部的功法,可以使下肢气血流通,膀胱舒利,故可以治小便闭 塞不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