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订广温热论》
书名:重订广温热论朝代:清作者:何廉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一卷 温热总论] 论温热兼症疗法

    其二兼寒,病名冷温。初起一二日,必有头痛发热身痛恶寒诸表症,与伤寒颇同,而以脉辨则不同。 伏邪多软数而不浮;兼寒则多浮数、浮弦、浮大,甚至有浮紧者。再以症辨,亦多有不同,伏邪多汗,兼寒则 无汗。但受寒者,无烦躁口苦口臭症;伏邪兼寒,必有烦躁、口苦、口臭症也。一遇此等,更当辨其受寒 与伏邪孰轻孰重。热重寒轻者,烦躁口臭症多,无汗恶寒必少,则当以荷杏石甘汤葱豉白虎汤、栀豉芩葛汤 选用,或六神通解散尤捷。寒重于热者,恶寒无汗必甚,烦躁必轻,则宜用苏羌饮、葱豉加葛根汤等,先散其 外束之新寒,若在冬令,寒束于外,既无汗恶寒,邪郁于内,复见烦躁者,麻杏石甘汤亦可正用。若挟寒湿九味羌活汤去生地,最为的当。此症若治寒遗热,必有斑、黄、狂、衄之变;治热遗寒,复有呕、利、痞、厥 之忧,驯至沉困,不可不知。然此皆为初起一二日言之也,若日久则伏邪勃发,表寒不能自存而为热,则惟 以治伏邪之法治之而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