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订广温热论》
书名:重订广温热论朝代:清作者:何廉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一卷 温热总论] 论温热兼症疗法

    其七兼疟∶温热二病,有似疟、转疟、兼疟之不同,用药亦有微异。似疟者,乃寒热往来,或一日二三次, 或一次,而时无定也∶温热兼风寒症,初起多有之。转疟者,温热症,谵妄烦渴大剧之后,已经大汗、大下,仍 有余邪不解,复作寒热,转成疟象也,温热症末路多有之。兼疟之症,乃寒暑时邪合病也,其症寒热有常期, 疟症全具,但热多寒少,且多躁渴扰乱,热势迅速,或更昏愦,秽气触人为异,秋令多有之。温热症所以似疟 者,因伏邪盘踞膜原,欲出表而不能透达,欲陷里而未得空隙,故见半表半里少阳症也,治法以新定达原饮 为主。温热症所以转疟者,因汗下后,邪气已衰,正气来复,出与邪争,故在先阳气独亢,有热无寒者,今则以 阴液渐回,而寒热相争矣∶在先邪气充斥,夜燥热无休止时者,今则邪气渐退,正气渐复,而寒热发作有时矣。 治法以养正为主,祛邪佐之。补中益气汤炙甘草汤柴胡四物汤参胡三白汤,量余邪之盛衰,视阴阳之 盈亏,酌而用之。至若兼疟之症,最为难治,吴又可曰∶疟疾 二三发,或七八发,忽然昼夜烦热,发渴不恶寒,舌上苔刺,心腹痞满,饮食不进,下症渐具,此伏邪症现, 而疟症隐也。以伏邪方药治之则生,疟家方药治之则剧。治之如法,脉静身凉。每日或间日,寒热复作有常期 者,伏邪解而疟邪未尽也,仍以疟法治之。盖伏邪初起,本与疟病不甚相远,伏邪多湿温二气相合,疟多风 寒暑湿四气相合,其邪气之杂而不纯,横连膜原,原是一路。但伏邪之火气,发则为亢阳,故宜清、宜下之 症多;疟之暑气,停则为郁滞,故宜宣利之症多耳!所以伏邪初起,方用新定达原饮,与疟之主方用清脾饮, 药品亦多相类;至其传变,则缓急轻重,迥乎不同。善悟者于此而细参之,思过半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