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订广温热论》
书名:重订广温热论朝代:清作者:何廉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一卷 温热总论] 论小儿温热(添加)

    其次时,一名时痧。发于冬春者多,夏秋亦间有之。其病恒发于小儿,且易传染。其症身热烦闷,咳 呛鼻塞,面目有水红光,咽痛气急,指尖时冷,所见皆肺经症。因于风热者轻,因于温毒者重。热一二日见点 者轻,三五日见点者重;见点要周身匀朗,色鲜润,形高突,颗粒分明者为吉。如初起见点后,一日三潮,潮 则热势盛,而烦躁加,超时方退,三日共作九潮,痧已齐透,然后徐徐回退,此为时之顺症,亦为风热之轻 症。宜疏风解热为先,不可骤用寒凉,必兼辛散为要,加味翘荷汤主之。若初起壮热无汗,烦躁神蒙,见点细 碎平塌,其色晦滞淡白,模糊一片,既出不潮,倏然隐没,亦有闭闷而不能发出,喘急昏闷者,此为时之逆 症,亦为风热之险症。宜急急开达为要,新加麻杏石甘汤主之。 若温毒时,则较风热为尤重。其有二三日而方透者,有四五日而终未透者;或身肢虽达而头面不透, 咳声不扬,喘逆气粗,闷伏危殆者。又有一现即回,旋增喘促,狂躁闷乱,谓之隐早者。更有痧虽外达,而 红紫滞,或目封,或赤,谵语神昏,便闭腹痛,或便泄无度,种种热盛毒深之象,多由近来种牛痘盛行,胎 毒未得尽泄,借此温毒以泄其蕴毒。故以寻常门旧法治之,必无济。宜先以瓜霜紫雪丹芳透于前,继以犀羚、 芩连、丹皮、鲜地、石膏人中黄,大剂清凉解毒,始得转重为轻,易危为安。透后,痰多、气急、咳嗽, 甚则声哑、喉痛者,此毒不能尽发,郁于气分也。宜千金苇茎汤合陈氏清肺汤,宣通肺气。如伏邪未清,内 伤阴分,而发热不止者,宜甘凉养阴,如沙参地骨皮麦冬玉竹云苓、霍斜、生地、白芍、丹皮、甘草 之类,以救肺胃之阴液。 至与痘辨法,凡时之出,三日而始尽,每日出二次,子时出者巳时散,午时出者亥时散,经三日而出 六次,出透稠密无缝,方为吉兆,痘疹定论所谓喜稠密、痘喜疏朗是也。当其发热之初,咳嗽喷嚏,鼻流清 涕,两眼胞肿,眼泪汪汪,面肿腮赤,初出顶平,即有清水,但摸不碍指。惟天花痘初出,虽极细密,必顶有 宝盖为辨。若出时,切忌荤腥生冷,冒犯风寒,皆能使皮肤闭塞,温毒抑郁而内攻也。余每治时,始用防 风解毒汤发之,继以缪氏竹叶石膏汤清之。未透,则芦根葛根茅根为必用之药;既透,则清燥救肺汤加减。 凡时症,上、中、下三焦均受邪侵,其出没有潮数,见点三日方齐,每日三潮,三日九潮,潮后渐渐退没, 则毒尽透。若未潮足而早回,及一出而隐没太早,则邪伏于内,咳喘龈烂,喉哑咽痛,毒火上扰也;腹胀 赤利,邪火下注也;身热神昏欲寐,毒闭伏于中也。宜急急提透疹清热解毒为治,如犀角连翘牛蒡射干元参杏仁、楂肉、人中黄、银花,紫草通草、瓜霜紫雪丹之类,必使毒外散,方有生机。此等方 法,恒多奏效,特表出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