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青编》
书名:寿世青编朝代:清作者:尤乘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病后调理服食法] 火门

    
    甘蔗粥
    治咳嗽虚热口干舌燥,涕吐稠粘。 用甘蔗取汁三碗,入米三合煮粥,空心食之。
    竹沥粥
    治痰火如神。 如常煮粥法,以竹沥下半杯,食之。
    绿豆酒
    治阴虚痰火诸疾。 用绿豆山药各二两,黄怕、牛膝元参沙参白芍山栀、天麦冬花粉蜂蜜各一两半, 当归一两二钱, 甘草三钱,以好酒浸之饮。
    黄连酒
    有火症及发热,不宜饮酒。盖酒性大热,助病为疟,多致不治。倘遇喜庆事, 必欲饮用此。 以黄连、绿豆各一钱,枸杞三钱,浸酒饮。
    黄柏酒
    有相火而好饮者宜。如生疮疥及肌肤不泽,用黄柏一两,猪胰四两,生浸饮。 一味猪胰浸酒,令妇人多乳,催乳更妙。
    小麦汤
    治五淋不止,身体壮热小便满闷。 小麦一升,通草二两,水煎。不时可啜,自效。
    甘豆汤
    治一切烦渴,二便涩少及风热入肾。 黑豆二合,甘草二钱,生姜七斤,水煎服。
    藕蜜膏
    主虚热口渴大便燥结,小便秘痛。 藕汁、蜜各四升,生地汁一升,和匀,慢火熬成膏, 每服半匙,口含噙化,不时用,忌煎炒。
    竹叶粥
    治膈上风热,头目赤痛,止渴清心竹叶五十片,石膏二两,水三碗,煎至两碗,澄清去渣,入米三合煮粥,加白沙糖二钱食。
    四汁膏
    清痰降火,下气止血。 悉尼、甘蔗、鲜藕、薄荷叶各等分,捣汁,入瓦锅,文火熬膏,频频饮。如无梨,秋白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