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青编》
书名:寿世青编朝代:清作者:尤乘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病后调理服食法] 血门

    
    阿胶粥
    止血补虚,浓肠胃,又治胎动不安糯米煮粥,临熟入阿胶末一两,和匀食。
    桑耳粥
    治五痔下血,常烦热羸瘦。 桑耳二两,取汁,和粳米三合,煮熟,空心食。
    槐茶
    治风热下血,明目益气,止牙疼,利脏腑,顺气道。 嫩槐叶蒸熟晒干,每日煎如茶法。
    柏茶
    止血滋阴侧柏叶晒干,煎汤代茶饮
    醍醐酒
    治鼻衄不止。 萝卜自然汁,入好酒一半,和匀温服
    韭汁酒
    治赤痢,又治心痛,以其散气行血。 连白韭菜一把,去梢取汁,和酒一杯温服。
    马齿苋羹
    治下痢赤白,水谷不化,腹痛马齿苋菜煮熟,入盐、豉,或姜、醋,拌匀食之。
    猪胰片
    治肺损嗽血咯血猪胰切片,煮熟,蘸薏仁末,空心服,如肺痈米饮调下。
    羊肺肝肾
    治吐血咯血,损伤肺肾及肝,随脏引用,或肺或肝或肾,煮熟切片,蘸白芨末食。 欲试血从何经来,用水一碗,吐入水中,浮者肺也,沉者肾也,半浮半沉者肝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