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瘴疟指南》
书名:瘴疟指南朝代:明作者:郑全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辨证] 瘴疟形状

    或问曰。发热头痛人俱称为伤寒。一以伤寒药治之可乎。予曰。当有所辨。诸般发热种种不一。 而最毒者在内伤瘴疟。或曰。若内伤。果有东垣内外伤论。辨别详晰甚为有理。若医瘴疟则不能 无疑矣。将以予为妄。吾见子治斯病活人甚多。但未闻是书未聆是语。当明以告我。予曰。伤寒 内伤所病处广。况立法者。乃仲景东垣。二人圣医也。名重寰宇。而扩充是法者。陶节庵薛立斋二君。 故其书传之广。而心于活人者未有不读也。若夫瘴疟惟炎方有之 僻于一偶。况业医者鲜。惜李待制治瘴之圣。其书所传不广。宜乎吾子之未闻是书。未聆是语。 或曰。既有是书。其病形可得闻欤。予曰。其病有三。而形状不外于头痛。发热。腰重脚软。 或冷或呕或泄。或大便秘。或小便赤。面赤。目红。口渴心烦胸中大热。舌或黑。狂言谵语。 欲饮水。欲坐水中。或吐血。或衄血。或腹痛。或有汗。或无汗。诸证。以有寒有热者为寒瘴。 或间日。或不间日。为易治。以单热不寒者。为热瘴。为难治。得间日犹可以不言语。惟噫噫作 声者。为瘴为不治。瘴疟之形状大都如是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