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瘴疟指南》
书名:瘴疟指南朝代:明作者:郑全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辨证] 诸疟瘴疟辨

    或曰。伤寒内伤瘴疟之不同。已知之矣。敢问瘴与疟。何以辨之。予曰有三阳经疟三阴经疟。 五脏疟。又有以寒多热少者。及单寒者。名寒疟寒热相半者。名温疟。单热不寒者。名单疟。 胸膈痰心下胀满气逆烦呕为痰疟噫气吞酸腹胀吐酸恶酸恶食食疟恶风自汗骨痛抽搐风疟面垢口渴心烦多汗暑疟。三日一发。久而不愈为疟。表里俱虚。客邪未散。真气不复。间一日连二日发。 或疾虽间。遇劳即发。久而不瘥为劳疟。进退无时。进则神昏。退则如常为鬼疟。久而不瘳。膈下 结块为疟母。发于阳者为牡疟。发于 阴者为牝疟。虽种种不同。其大略不外于一日一发。或二日一发。三日一发。有间一日连二日发。 有一日两发。有日与夜各发。有上半日发。有下半日发。有有汗。有无汗。此一定之规。若瘴疟 只是三症。以有寒者为寒瘴。单热者为热瘴。不语者为哑瘴。其始发也。多不间断。重者七日方间 断。其间断也。一日十二时。只间一二时。即发亦有间断半日者。退去时。莫起动则可。若起动则 发。又终属难退。即退去。胸腹之热尚在。或间一日一发者。其发时去死一间。其退去之时。浑身上 下筋骨。若无其难过也。不可以言语形容。非若诸疟退去之时。即如平人。又或先轻后重。或先重后轻。 或先间断而后反不间断。或先不间断而后间断。变怪不常。非若诸疟作息自有定期。以此辨别。 皎若日星。其治诸疟。用药错者尚可救。疗瘴疟。用药一错。祸如反掌。瘴最忌者。汗吐下及小柴胡汤柴苓汤解肌汤。其故何也。盖瘴因阳气外泄而然。发汗之药 多驱内阳外泄。是重虚其内。所以多死。瘴因阳气不降于下焦。吐则阳气愈上升。下元无阳气。 是无根也。故死。瘴疾是下真寒而上假热。下药太寒。一下咽则中寒大作。阳气随之即脱。所以死极速。 瘴病外虽热而内实寒。故人谓瘴疾为脾寒。正谓瘴也。故小柴胡柴苓解肌之类。其性俱大寒。服 之则外热不降。而内寒更甚。故至外热微时。里外俱无阳气。所以难救。欲治斯病。医者自首至尾。 不同妄用一药。只遵大法。温中镇下。正气相解。且攻且守。主病者无责速效。病者能慎疾。则治自愈。 万不失一矣。若夫哑瘴。当归之天命。千百中可救一二。非人力之所能为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