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瘴疟指南》
书名:瘴疟指南朝代:明作者:郑全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辨证] 冷瘴

    其症恶寒发震发热。头或痛或不痛。或呕吐或不呕吐。胸膈痞闷。身重腰痛脚软。或先寒后热。 或先热后寒。寒时虽浓衣被不能温。热时虽卧冷地不能凉。或大渴饮水。或一日一发。发时多。 退时少。或间日三日一发。所兼之症极多。不能尽述。惟以其有寒。谓之冷瘴。有阴有阳。故谚 有云。冷瘴必不死。此瘴之轻者也。其脉或寒时微迟。热时弦数。或来六七至。或阳症见阴脉治法先 用感应丸十四粒。姜汤送下。次用陈皮半夏汤三四服。或不换金正气散三四服。重者七八服。方用和解 汤三四服或七八服。加浓桂更好。得寒热间断 多时。后用截疟丸。酒送截之。或养胃汤。不已。四兽饮。此常法也。 如往来寒热。痰逆呕吐。 头痛及身腰痛如被杖。汗多烦躁。引饮自利。小便赤或如中风者。姜附汤主之。如寒热往来。烦渴 手足冷。鼻尖凉。身重舌黑。渴欲饮水。自利呕逆。汗出恶风者。干姜附子汤主之。如上半身热 极。下半身冷。腿足寒厥者。沉附汤主之。或送养正丹黑锡丹灵砂丹。 如发热手足厥冷烦渴闷乱上吐下泻者。附子理中汤主之。 如发热咽嗌干燥焦烦大渴饮水不止者。冷汤主之。或既济汤理之。渴甚者。夺命散附子主 之。 如发热腹痛。头目昏沉。四肢疼痛大便自利。小便或涩或利。或呕或咳者。真武汤主之。 如发热恶寒呕不止者。藿香正气散主之。夫瘴病多呕。病因饮食伤脾而得。又炎方之病。气多上逆。 痰与气并而上。故多呕。如因食生冷太过。 呕而恶食。头目昏沉肢体拘急。痰多腹痛者。养胃汤加附子沉香主之。呕甚送来复丹。或治中汤主之。 如呕吐膨胀者。二陈汤送感应丸。 如呕而胸膈不快。胁筋胀满。心腹刺痛。食少多痰。吞酸噎气。及见症不一者。以嘉主散主之。 如寒热往来。恶心呕吐。吞酸噫腐。腹痛痰痞不能食红丸子主之。 如大便秘者。先服和解汤自然通利。或秘甚者。用嘉禾散加蜜主之。又有多日不通者。看 病势何如。得大便利而后病方得愈。方可用蜜导法。若不甚急。只以治瘴为主。得热瘴不来。大便自然通利矣。 如寒热脐腹刺痛。胁痛烦乱。引饮霍乱。手足厥冷者。冷香汤主之。 如寒多热少。或但寒不热者。其人平日虚弱。七枣汤主之。 如神思昏乱。狂言谵语。不知人事者。轻则养胃汤加附子沉香。重者二陈汤 加沉附。若甚者。沉附汤主之。 如脉代者。此病甚不宜代脉。看大便如何。如大便照常。养胃汤加附子主之。 如大便不利。可与正气散和解散加桂。大便行则代脉去矣。 如发热头痛。小便不利。烦躁饮水。水入即吐者。五苓散主之。若引饮自汗小便赤涩者。 不得服五苓散。汗出更利小便。必亡阳也。况渗泄之剂。下虚者尤忌之。如四肢厥冷。 头额虚汗。咳逆脉促。其症甚危。三建汤主之。 如症候不一。多所变怪者。和解汤主之。 如瘴止后腰痛脚软者。加减五积散主之。 如瘴止后汗多者。黄建中汤主之。 如瘴止后食少体倦者。异功散主之。 如瘴止后多痰及食入而心下饱闷者。香砂六君汤。或吞养脾丸。 如瘴止后虚烦不得眠。心胆虚怯。触事易惊者。温胆汤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