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瘴疟指南》
书名:瘴疟指南朝代:明作者:郑全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辨证] 痢

    下痢之因。由元气脾胃衰弱。饮食不节。积而不化。遂致湿热伤于气分则白。伤于血分则赤。 气血俱伤则赤白相杂。其青黄黑色者。由湿热兼伤各脏。故见各经之色也。脉沉小流连有胃气者生。 洪大而数者死。身凉脉静者生。身热脉大者死。 治法。初起腹痛里急后重而痢者。当审元气何如。元气未虚者。先服苏感丸以下之。去其积滞。 更兼有实热者。量用木香槟榔丸下之。盖谓无积不成痢。故先宜荡涤以去其积。若兼伏暑。以香茹 饮送下。小便不利五苓散送之。次 用消导和气行血药。后服香连丸。或变乱丸。久不止。断下汤真人养脏饮。斟酌选用。若元气 虚弱者。不可更行荡涤。先用六君子汤。随所伤物加药。送保和丸。如伤米食。加谷芽神曲。谷 食伤加麦芽神曲。肉食伤加山楂神曲。酒食伤加干葛神曲。兼呕吐砂仁藿香。次用香连丸及四 神丸。如渴甚。用七味白术散送之。如元气下陷。用补中益气汤送下。若兼脾胃虚寒。用理中汤。又 有噤口者。卫生方云。噤口乃下痢不纳饮食是也。医者但知危笃。而乃畏缩不究其所致之由。故 多不救。良可悲哉。易简方谓宜四柱汤理中汤茯苓散加肉蔻木香。或咽震灵丹等药。何乃王德肤 知其一未知其二耶。盖古方清心莲子饮及压毒药者。有用生胃进食药。岂可执一物以治之耶。 如诊视而知其脾胃脉不弱。问知其心烦头痛。手足温热。未尝多服凉药。此乃毒瓦斯上冲心肺。所 以呕而不食。宜用败毒散。每服四钱。陈仓米百粒姜枣煎服。又 一方石莲子捶碎去壳留心。研为细末。用陈仓米饮调下。若其脉微弱或心腹虚膨。或手足厥冷。 初病不呕。因服粟壳乌梅及诸苦涩凉剂。或饮草药过多。早晨未食先呕。不思饮食。此乃脾胃虚弱。 却可信简易方之言。又有一方犹为简易。用山药一味。小豆大。一半银石器内炒熟。一半生用。 同为末。米饮调下。甚有奇效。又尝观前辈痈疽方。治呕逆不食者。亦有一说。毒瓦斯攻心者。以乳 香绿豆粉内托散服之。脾气虚弱者。嘉禾散山药丸治之。胸中当存活法。裁其方法。为噤口痢。 用何患不收功于危笃耶。大都瘴后痢疾。极难施治。如前数药。虽是良剂。特准绳耳。至于临时变通。 在医者尽望闻问切之功。极精巧以别其虚实寒热然后施治。庶可为人之司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