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瘴疟指南》
书名:瘴疟指南朝代:明作者:郑全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辨药] 平胃

    或曰。瘴病因脾胃虚寒外感乖戾之气而成。而治法必先正气和解。所用正气散养胃汤 不换金和解散诸方。俱有平胃散在内。盖平胃散古人用以治脾胃敦阜。有削平之义。故曰平胃。 非补脾胃药。何又用之。况瘴病脉弦。脉弦而服平胃散。又犯东垣虚虚之戒何也。予曰发瘴之地。 其地多山。其土卑薄。方其晴明天气热蒸。地下生水。及其阴雨。地下多湿。人生其间。常 履于湿土之上。经曰谷气通于脾。湿伤脾内。故脾胃之虚。多由阳气浮于上。阴湿之气伤于下而然。 非若内伤之主于饮食劳倦也。用平胃以去脾湿。胡为不可。中有苍术燥湿。不闭腠理。使汗易出。 陈皮之消痰下气川朴温中下气理痰消食。甘草之调中气益脾胃。故李待制选。以为治瘴要药也。 若谓脉弦在 内伤。谓肝木脾土。宜补脾抑肝。不宜去湿。故犯虚虚之戒。不知瘴病脉弦。是疟脉自弦之弦。 为邪在半表半里。因湿生痰而作。故不禁平胃。正欲其温中去湿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