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瘴疟指南》
书名:瘴疟指南朝代:明作者:郑全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下 温中方] 嘉禾散

    (又名谷神散) 治中满下虚。五噎五膈脾胃不和。胸膈痞闷。胁筋胀满。心腹刺痛。不进饮食。或多痰。或吞 酸胸满短气肢体倦怠。面色萎黄。如中焦虚痞。不任攻击。脏腑虚寒。 不受峻补。或因病中气衰。食不复常。禀受祛弱。不能多食。及瘴疾阴阳表里未分之际。尤宜服之。 枇杷叶去毛姜汁炙一两)石斛(酒拌微炒三钱)杜仲(酒姜汁同炒三钱)青皮(五钱) 甘草(一两五钱)藿香叶(三钱)谷芽(炒五钱)陈皮(去白三钱)白术(炒二两) 砂仁(二两)薏米仁(炒一两)随风子(一钱如无小诃子代之)半夏姜汁制三钱)丁香 (五钱不见火)木香(三钱)桑白皮(炒五钱)槟榔(炒五钱)五味子(炒五钱)神曲(炒 一两)人参去芦一两)白蔻(去皮炒五钱)茯苓(一两去皮)大腹皮(炒三钱)沉香(三钱) 上为末每服姜三片。枣二枚。水煎温服。不拘时。此方疗四时感冒。能调阴阳。使无变动。刻日得安。 如疗五噎加干柿蒂一枚。同煎如疗膈气。吐逆羸困入葱白三寸。枣五枚。同煎妇人亦可服。瘴病发 热候冷服。老人虚人大便闭。加蜜少许煎冷服。 瘴病多因脾胃感冷而成。是方用参术。苓草。陈半。六君以补脾利痰。丁香。木香。砂仁。白蔻。 藿香。以开胃除积冷以温中。青皮以理气。谷芽神曲以消积。瘴病上 热。肺最受邪。枇杷叶薏米仁桑白皮以养肺散肺热五味随风子之酸以补肺敛肺气。瘴病阳气不降。 槟榔大腹皮沉香以降气。气不降则下寒。下寒则肾无阳。石斛杜仲合沉香引阳气入肾而暖腰膝。 故李待制谓其宜于瘴病。能升降阴阳。虽证候未分。亦可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