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氏中藏经》
书名:华氏中藏经朝代:东汉作者:华佗时间:公元25—220年

[卷上] 虚实大要论第八

    病有脏虚脏实。腑虚腑实。上虚上实。下虚下实。状各不同。宜深消息肠鸣气走。足冷手寒。食不入胃。吐逆 无时。皮毛憔悴。肌肉皱皴。耳目昏塞。语声破散。行步喘促精神不收。此五脏之虚也。诊其脉。举指而活。按 之而微。看任何部以断其脏也。又按之沉、小、弱、微、短、涩、软、濡。俱为脏虚也。虚则补益。治之常情耳。饮食 过多。大小便难。胸膈满闷。肢节疼痛。身体沉重。头目昏眩。唇肿胀。咽喉闭塞。肠中气急。皮肉不仁。暴生喘乏。 偶作寒热。疮疽并起。悲喜时来。或自痿弱。或自高强。气不舒畅。血不流通。此脏之实也。诊其脉。举按俱盛 者实也。又长、浮、数、疾、洪、紧、弦、大。俱曰实也。看在何经而断其脏也。头疼目赤皮热骨寒。手足舒缓。血 气 壅塞。丹瘤更生。咽喉肿痛。轻按之痛。重按之快。食饮如故。曰腑实也。诊其脉。浮而实大者是也。皮肤瘙痒。肌 肉胀。食饮不化。大便滑而不止。诊其脉。轻手按之得滑。重手按之得平。此乃腑虚也。看在何经而正其 时也。胸膈痞满。头目碎痛。饮食不下脑项昏重。咽喉不利。涕唾稠粘。诊其脉。左右寸口。沉结实大者上实 也。颊赤心忪。举动颤栗。语声嘶嘎。唇焦口干。喘乏无力。面少颜色。颐颔肿满。诊其左右寸。脉弱而微者。上 虚也。大小便难饮食如故。腰脚沉重脐腹疼痛。诊其左右手脉尺中脉伏而涩者。下实也。大小便难。饮食 进退。腰脚沉重。如坐水中。行步艰难。气上奔冲梦寐危诊其左右尺中。脉滑而涩者。下虚也。病患脉微 涩、短、小。俱属下虚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