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指掌》
书名:明医指掌朝代:明作者:皇甫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三] 喘证九

    【歌】气喘无痰呼吸粗,抬肩撷肚胃家虚。火炎上喘轻重痰喘喉中声韵呼。短气自然无接续,补虚泻 实勿模糊。 【论】夫肺为五脏华盖,主持诸气,所以通荣卫,统脉络,合阴阳升降出入,营运不息,循环无端,无 过不及,何喘之有?其或肺气有所受伤,呼吸之息不得宣通,则喘病生焉。气喘者,呼吸急促而无痰声;痰喘 者,动作便有痰声;火喘者,乍进乍退,得食则减,食已则发,此有余之喘也。胃虚喘者,抬肩撷肚,喘而不 休,此不足之喘也。若肺气太虚,气不能布息,呼吸不相接续,出多入少,名曰短气,此虚之极也。若气欲绝 者,则汗出如油,喘而不休,此六阳气脱也,不治。 【脉】脉滑而手足温者生,脉沉涩而四肢寒者死,数者 亦死,为其形损故也。
    痰喘
     风痰上逆而喘者,千缗汤导痰汤。痰喘者,先降气,气降则痰自清,四磨汤定肺汤。 千缗汤 半夏(七个,泡,每个切四片)皂荚(一寸,炙,去皮弦)甘草(炙,一寸) 一方合导痰汤服;一方加雄黄。 上,作一剂,水二盏,生姜一片,煎至八分,温服。 导痰汤(方见痰证条。) 定肺汤 治上气喘急。 紫菀五味子橘红甘草(炙)苏子(炒)杏仁(去皮尖,炒)桑白皮(炒)半夏(制)枳壳 (炒)紫苏叶(各等分) 上,用生姜五片,水二盏,煎一盏服。 喘甚加葶苈,痰多加栝蒌仁。 四磨汤 治七情郁结,上气喘急。 人参槟榔沉香乌药(各一钱,浓磨汁) 上,取水七分,煎一、二沸,温服。
    气喘
     气上逆而喘,苏子降气汤。气实,因服补药而喘者,三拗汤。上气而喘者,神秘汤。 苏子降气汤 治虚喘上攻,气不升降,上盛下虚。 苏子(一钱)半夏曲(一钱)陈皮(去白,七分)浓朴(姜汁拌炒,五分)前胡(五分)当 归(五分)肉桂(三分)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姜三片,水二钟,煎八分,空心服。 三拗汤 治感冒风寒鼻塞声重,语言懒出,咳嗽喘急,外感客邪有余之证。 生甘草麻黄(不去节)杏仁(留皮尖,各等分) 上,用生姜五片,水二盏,煎一盏,温服,得汗出为度。 神秘汤 治上气喘急不得卧者。 橘红桔梗紫苏五味子人参(各等分) 上,每服四钱,水二盏,煎八分,食前服。
    火炎上喘
     火炎上喘者,枳桔二陈汤加芩、连、山栀阴虚火盛,自脐下上冲而喘,四物汤知母黄柏麦门冬、 五味子,或六味丸料服之。 枳桔二陈汤 即二陈汤加枳壳、桔梗。(方见痰证条。) 四物汤(方见血证条。) 六味丸(方见虚损。)
    胃虚喘
     胃虚而喘,五味子汤白术。久病喘者,气虚也,气不接续,生脉散阿胶、白术、陈皮。 五味子汤 五味子(九粒)人参(一钱)麦门冬(八分)杏仁(八分)陈皮(一钱)生姜(三片)大枣(二枚) 上锉,一剂,水二盏,煎八分,温服。 生脉散 人参(一钱)麦门冬(一钱)五味子(十粒) 上,用水一盏半,煎七分服
    附哮喘
     哮喘者,内有痰热,而寒包之,必须薄滋味,用二陈汤加苍术黄芩,或麻黄汤加紫苏、半夏、枳壳、桔 梗、黄芩。天寒时,再加桂枝,以温散之。 二陈汤(方见痰证条。) 麻黄汤(方见发热条。)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