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指掌》
书名:明医指掌朝代:明作者:皇甫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四] 内伤一

    【歌】饮食劳形是内伤,或因饥饱过行房。其形即与伤寒似,误汗令人病卧床。 【论】夫饮食劳役之证,当补而不当泻。外感风寒客邪,当泻而不当补,二者若霄壤之不侔。内伤之证, 亦有头痛发热之候,粗工多作外感治之,大发其汗,其误甚矣!祸不旋踵。东垣云∶人迎脉大于气口外伤, 气口脉大于人迎为内伤。外伤则寒热齐作而无间;内伤则寒热间作而不齐。外伤恶寒,虽近烈火不除;内伤恶 寒,得就温暖则解。外伤恶风,乃不禁一切风;内伤恶风,惟恶些少贼风。外伤证显在鼻,故鼻气不利而壅盛 有力;内伤证显在口,故口不知味而腹中不和。外伤则邪气有余,故发言壮厉且先轻而后重;内伤则元气不足, 故出言懒怯且先重而后轻。外伤手背热手心不热;内伤手心热手背不热。内伤头痛,时作时止;外伤头 痛,常常有之,直须传里方罢。内伤则怠惰嗜卧四肢不收;外伤则得病之日,即着床枕,非扶不起,筋挛骨 痛。外伤不能食,然口则知味而不恶食;内伤则恶食而口不知味。外伤三日以后,谷消水去,邪气传里必渴; 内伤则邪气在血脉中有余,故不渴。若饥饿内伤,房劳太过,比之内伤饮食尤为不足中之不足,当大补回阳, 犹恐或迟,若误作外感治,重发其汗,宁不死欤? 【脉】内伤劳役,豁大不禁。若损胃气,隐而难寻。内 伤冷食,滑疾而沉。内伤热食,数大涩侵。
    过食伤
     饮食过伤,保和丸、曲枳术丸。伤热物,三黄枳实汤。伤冷物,木香见丸。 保和丸(方见伤食。) 曲枳术丸(方见脾胃。) 三黄枳实汤(方见伤食。) 木香见丸(方见伤食。)
    饥饿伤
     年饥缺食,或多事饿久,致伤脾胃,元气弱,四君子汤,或黄建中汤,或补中益气汤山药,去柴胡。 四君子汤 治脾胃虚弱,饮食少思,或大便不实,体瘦面黄,或胸膈虚痞痰嗽吞酸,或脾胃虚弱,善患疟、痢等证。 人参去芦白术(去芦、油)茯苓(去皮,各二钱)甘草(炙,一钱)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大枣一枚,水煎温服。 加陈皮异功散,再加半夏六君子汤。 黄建中汤 治汗多亡阳尺脉虚弱者用之。 黄(上)芍药(中)桂枝(中)甘草(下) 上,水、姜煎,临服加胶饴。 元气虚甚加人参。
    劳役内伤
     负重作劳,致伤元气,补中益气汤、调中益气汤,或黄建中汤、六君子汤。劳者温之,非温热药也,宜 温养之谓也。夏月劳碌内伤后冒暑汗泄,虚弱脉微者,清暑益气汤。 补中益气汤 治形神劳役并饮食失节,劳倦虚损身热而烦,脉洪大而虚,头痛,或恶寒而渴,自汗无力,气高而喘。 黄(蜜炙,一钱五分)人参(一钱)甘草(炙,五分)归身(酒洗,一钱)陈皮(不去 白,五分)白术(五分)柴胡(三分)升麻(三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大枣二枚,水煎温服。 按∶经曰∶五味入口,甘先入脾。是方参、、归、术、甘草皆甘物也,故可以入脾而补中气。中气者, 脾胃之气也。升麻引胃气上腾而复其本位。柴胡引少阳气上行而助春升之令也。用陈皮者,一能疏通脾胃, 一能行甘温之滞也。 如汗多,去升、柴加酸枣仁,夜间不寐亦如之。头疼蔓荆子川芎。如善嚏者,乃腠理不密,外邪所 搏,加白芷、川芎。如脑痛巅顶痛加本、细辛。如口干或渴加葛根。有痰加贝母前胡泄泻白芍、泽 泻、茯苓。心胸觉痞闷,去黄、升麻、柴胡,加枳实、姜炒黄连。如嗽加桑白皮五味子。如用心太过,神 思不宁,或怔忡惊悸,加茯神远志、酸枣仁、石菖蒲柏子仁。如饮食少,或伤饮食,加神曲麦芽山楂、 枳实。如胃中湿痰加半夏。如大病后元气未复而胸满气短者,加橘皮、枳实、白芍。如有热加芩、连。 调中益气汤 治证同前。 即补中益气汤去归身、白术,加苍术黄柏、木香。 六君子汤 人参白术茯苓甘草 即四君子加陈皮、半夏,姜、枣煎服。 清暑益气汤 治长夏湿热蒸人,人感之,四肢困倦,精神减少,懒于 动作,胸满气促肢节疼痛,或气高而喘,身热而烦,心下膨闷,小便黄而数,大便溏而频,或利或渴,不思 饮食,自汗体虚。 黄(蜜炒)苍术(米泔制)升麻(各一钱)人参白术(土炒)陈皮(炒)神曲(炒)泽 泻黄柏(酒炒)当归青皮(去穣)麦门冬去心)干葛甘草(各三分)五味子(九粒)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
    房劳内伤
     强力入房,致伤元气,自汗乏力人参养荣汤十全大补汤。因而阳脱者,三建汤,急灸关元气海百壮, 可复元。 人参养荣汤 治积劳虚损气血亏,肌肉消,四肢怠惰。 人参黄(蜜炙)陈皮白芍药(酒炒)当归(酒洗)甘草(炙)白茯五味子远志白术 桂心熟地黄 上,姜、枣煎服。 十全大补汤 即八珍汤加黄、肉桂。 三建汤(方见中寒。)
    饮酒内伤
     酒乃无形之物,大热有毒,多饮则伤胃呕吐葛花解酲汤。纵饮热酒,烦躁中酒毒,黄连解毒汤主之。 葛花解酲汤 治饮酒太过,呕吐痰逆,心神烦乱,胸膈痞塞,手足战摇,饮食减少,小便不利葛花砂仁木香白豆蔻人参茯苓陈皮(各五分)神曲(炒)白术(炒)青皮泽 泻干生姜(各三分) 按∶葛花性寒,能解中酒之毒。泽、茯味淡,能利中酒之湿。砂仁、豆蔻,木香、青、陈之辛,能行酒食 之滞。生姜开胃止呕。神曲消磨炙腻。而人参、白术之甘,所以益被伤之元气焉。 黄连解毒汤(方见火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