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指掌》
书名:明医指掌朝代:明作者:皇甫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四] 水肿六

    【歌】水湿由来脾土虚,不能行水渍于肤。须知阳水并阴水,气血风形各有途。利水不须行峻利,脾能健 运自宽舒。但将参术常为主,加减当看所挟施。 【论】人借水谷以生,谷赖脾土以化。若脾土虚,则不能制水,故传化失常,肾水泛溢反得以渍脾土,于 是三焦停滞,经络壅塞,渗于皮肤,注于肌肉而发浮肿。其状∶目胞上下微起,肢体重着,咳嗽怔忡,股间清 冷,小便黄涩,皮肤光肿,手按成窟,举手即满是也。然有五肿、十水,名状不一,而致病之由,不过如此。丹 溪云∶水病健脾为主,使脾气得实而气运则水自行。非五苓、神、禹功之行水也,而宜以参、术为君,视 其所挟之证而增减,无不效。若苟徒快利行水,多致不救也,悲夫!如风肿者,皮粗,麻木不仁,走注疼痛气肿者,皮浓,四肢瘦削,腹胁胀满。血肿者,皮肤间红缕赤痕。阳水肿者,身肿消渴,溲赤烦躁便秘,脉 数。阴水肿者,身冷不渴,便清,脉迟。风水者,中有水气,面目肿大,有热身体反重而酸,或恶风自汗,外 证骨节疼痛,脉浮不渴。皮水者,外证肿,按之成窟,不恶风,其腹如鼓,发汗之证。里水者,脉迟,外证 自喘。石水者,脉沉,外证腹满不喘。黄汗风水者,脉浮,外证骨节痛,恶风。大抵腰以上肿者,当发汗,是 开鬼门也,腰以下肿者,当利小便,是洁净府也。此上下分消其湿,治水之良法也。 谨按∶水肿之病,多起于外触怒气,内伤饮食所致。盖 肝常有余,触怒则益胀而干于脾。脾常不足,伤食则不运而生湿。湿郁盛则化为水,上达于头,下流于足,中 满于身之前后,浮肿如匏,坚实如石,寒冷如冰,行坐又难,眠卧不得,病而至此,盖亦危矣!论治法,本当 专利小水以宽其胀,但肿势太盛,内而膀胱,外而阴囊,相连紧急,阻塞道路,虽加利水之剂,苦无一线之通, 病何由去?必开其大便,以逐其水。随下而随补,则病已去而脾无恙,渐为调理,庶可得生。苟病势已极而犹守 旧规,吾恐闭城门而欲其盗之出也,难矣!如肿势未盛,还是利水为上。男子之肿,从上而下者为顺,从下而 上者为逆,男子先阳而后阴故也。女子之肿,从下而上者为顺,从上而下者为逆,女子先阴而后阳故也。水气 面黑者不治,为阴胜阳也。不进饮食者死,为无胃气也。胫股间黄水出者死,破脾绝故也。气喘不定,缺盆 平者死,肺气绝故也。 【脉】水肿之证,有阴有阳,察脉观色,问证须详。阴脉沉迟,其色青白,不渴而泻,小便清涩。脉或 沉数,色赤而黄,燥粪赤溺,兼渴为阳。沉细必死,浮大无妨。
    攻补兼施
     加减胃苓汤 健脾除湿,宽中利小便。 苍术(一钱半)陈皮(一钱)浓朴(八分,姜制)赤茯苓(去皮)猪苓泽泻白术(各 一钱)大腹皮(六分,洗净,姜制)神曲(炒,八分)甘草(炙,二分)山楂去核,七分)香 附子(六分,姜汁拌炒)木瓜(一钱)槟榔(八分)砂仁(炒,研,七分。) 上锉,生姜三片、灯心一团,煎服。 气急加苏子葶苈、桑皮,去白术。发热香附,加炒山栀黄连。泻加炒芍药、去槟榔。恶寒厥冷, 脉沉细,去 槟榔,加木香五分,官桂少许。腹胀去白术、甘草,加萝卜子
    先攻后补
     四将军汤 通便逐水甘遂大戟苦葶苈大黄(各一钱) 上,水煎服之,待大便行后,随服补药。 实脾调气丸 白术(二两)人参(一两)广陈皮(五钱)神曲(一两) 共为细末,水丸米饮送下二钱,空心服。
    纯于温补
     按∶薛立斋曰∶前证若肚腹痞满,肢体肿胀,手足并冷,饮食难化,或大便泄泻,呼吸气冷者,此真阳 衰败,脾、肺、肾虚寒,不能司摄而水泛行也。急用加减肾气丸,否则不治。惟调补脾土,亦有生者。 金匮加减肾气丸 熟地(八两)山药山茱萸(各四两)白茯苓泽泻丹皮(各三两)川牛膝(酒洗,微炒) 车前子肉桂附子(炮,各一两) 上为末,米糊丸绿豆大,每服百丸,空心白汤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