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指掌》
书名:明医指掌朝代:明作者:皇甫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五] 呕吐证四

    【歌】得食即吐知为火,停久而来却是寒。久病胃虚因不纳,或缘气逆与停痰。食填胃口多生呕,新谷如 何得下关。欲辨寒热虚实候,大微迟数脉中参。 【论】有声有物曰呕,有物无声曰吐,有声无物曰干呕,皆主于脾胃。有胃寒者;有胃热者;有胃虚者; 有痰隔者;有气滞者;有食郁热之不同,在乎参之以脉,验之以证,则 虚实冷热之形无所逃矣。 【脉】呕吐无它,寸紧滑数。微数血虚,单浮胃薄。芤则有瘀,最忌涩数。
    胃热
     得食即呕,胃火也,脉必数而口渴,二陈加姜炒芩、连。火上冲,食已暴吐,和中桔梗汤荆黄散槟榔末。 和中桔梗汤 治气热上冲,食已暴吐,脉洪数。 茯苓(一钱)半夏(七分,泡)陈皮(八分)白术(炒,八分)生姜(五片)枳实(炒,八 分)浓朴(姜炒,八分)桔梗(八分) 上锉,一剂,水二钟,煎至八分,空心温服。 荆黄散 治上焦气热所冲,暴吐。 荆芥(二钱)人参(一钱)甘草(五分)大黄(六分) 上锉,一剂,水煎,调槟榔末一钱,磨木香五分,温服。
    胃寒
     食积为寒所逆,停久而吐者,脉必迟,理中汤加半夏、木香、姜汁,或紫沉丸胃寒呕吐清水者,二陈 汤加丁香砂仁。 理中汤(方见中寒。) 紫沉丸 沉香(三钱)槟榔(三钱)紫苏梗(五钱)益智(去壳,炒,一两)神曲(五钱)麦芽(五 钱)白术(五钱)乌药(五钱)香附(炒,五钱)陈皮(一两)浓朴(姜炒,一两)甘草(炙,三钱) 上为末,水丸砂仁汤送下三钱。
    胃虚
     胃虚不能纳食而吐者,脉必微,六君子汤加丁香、砂仁。 饮食伤脾胃而吐者,枳术丸枳术二陈汤加香附、砂仁。饮酒伤胃,呕吐不止者,葛花解酲汤。 六君子汤(方见伤食。) 枳术丸(方见脾胃。) 枳术二陈汤 即二陈加枳实、白术。(方见痰证。) 葛花解酲汤(方见内伤。)
    食郁
     停宿食不克化,新壳不化而反出,脉沉,瓜蒂散保和丸。食郁,饮食不消,填塞胃口而呕吐者,二陈汤 加神曲、山楂、姜炒黄连、浓朴、枳实。 瓜蒂散(方见痰证。) 保和丸(方见伤食。)
    痰气
     因痰气壅滞胃口,食不下而作呕者,二陈汤加竹沥、姜汁、枳实、栝蒌。脉沉,瓜蒂散。痰在胸中,呕哕, 温胆汤。气逆,枳桔二陈汤。 二陈汤(方见痰证。) 枳桔二陈汤 即二陈加枳壳、桔梗。 温胆汤 即二陈加竹茹、枳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