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指掌》
书名:明医指掌朝代:明作者:皇甫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五] 痞满证七

    【歌】胸中满闷名为痞,外面殊无胀急形。食积结痰湿热气虚不运病根深。 【论】痞者,否也,不通之意,由阴伏阳蓄,气血不运而成。处心下,位中央,填满痞塞,皆土之为病也, 然痞与胀有轻重之分。痞则内觉痞闷,而外无胀急之形也。有中气不足,不能运化者;有饮食痰结,不能施化 者;有湿热太甚而成者,当随证分消。虚者补中益气汤,不可峻剂攻之;实者略与疏导。昧者苟图一时通快, 喜行峻利,多致危殆也。 【脉】痞满滑大,痰火作孽。弦伏中虚,微涩衰劣。
    中气不足
     中气不足,不能运化精微而为痞闷,脉弱无力,不可用利药攻之,补中益气汤。久服中气充满,清道健运, 痞自除也。 补中益气汤(方见内伤。)
    食积
     饮食内伤,不能克化而痞者,枳术丸保和丸,或枳桔二陈汤神曲麦芽山楂。心下虚痞,按之痛者, 枳实消痞丸黄连泻心汤。 枳术丸(方见脾胃。) 保和丸(方见伤食。) 枳桔二陈汤(方见脾胃。) 枳实消痞丸 枳实(一钱,炒)山楂肉(一钱)黄连(炒,一钱)神曲(炒,一钱)甘草(炙,一钱)猪苓 (一钱)泽泻(八分,去毛)浓朴(姜汁拌炒,八分)砂仁(八分,炒)陈皮(一钱)人参(一钱, 去芦黄芩(一钱,炒)干姜(八分)姜黄(八分)白术(炒,一钱) 上未,蒸饼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后白汤送下。 黄连泻心汤 黄连(一钱二分)浓朴(一钱,制)干姜(八分)甘草(五分)人参(八分)白芍药(八分) 上锉,一剂,姜三片,水二钟,煎八分,空心热服。
    湿热
     湿热太甚而痞者,黄连泻心汤。有热,三黄泻心汤火邪乘脾而痞者,二陈加黄连、黄芩、栝蒌。 黄连泻心汤(方见前。) 三黄泻心汤 大黄(三钱)黄连(三钱)黄芩(三钱) 上锉,一剂,水二盏,煎一盏,热服二陈汤(方见痰证。)
    痰滞
     痰气阻滞中州而为痞者,小陷胸汤,或枳桔二陈汤加黄 连、栝蒌、天花粉。痰气壅满,心胸痞满不宽,导痰汤。 小陷胸汤 半夏(六钱)黄连(三钱)栝蒌(小者一个,大者半个) 用水二钟,加生姜三片,先煎栝蒌,约钟半许,入半夏、黄连,煎至一钟,温服。 枳桔二陈汤(方见脾胃。) 导痰汤(方见痰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