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指掌》
书名:明医指掌朝代:明作者:皇甫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七] 厥证四

    【歌】厥形有六要消详,痰气尸蛔阴共阳。故使四肢成厥逆,阴阳虚实各分张。 【论】夫阴厥者,始因泄利,身寒厥冷,足蜷卧,唇口青,自利溲白不渴,脉迟。阳厥者,身热四肢厥逆,大、小 便闭涩,脉数,热极反厥也。痰厥者,寒痰迷闷心胸,隧道不行,四肢厥冷,僵仆卒倒不知人事。厥者,气暴 逆也,故卒然厥逆不知人,僵仆身冷。蛔厥者,胃寒蛔虫攻胃,手足厥冷吐蛔尸厥者,冒犯不正之气, 忽然手足厥冷,肌肤起粟,头面青黑,或妄言,或口噤,昏聩不知人,或因吊丧问病,入庙登而得。丹溪云∶ 有因气而厥者,身冷脉伏。有血虚而厥者,因血大损故也,脉必芤涩。有因痰滞而厥者,口中流涎,昏不知人, 脉沉滑。有气虚而厥者,有所劳伤,气弱不能营运故也。凡此之类,在乎细辨之。
    阴、阳厥
     阴厥,理中汤,重者四逆汤,(二方俱见中寒。)外灸关元穴五十壮。阳厥,四逆散大便闭,热极反 厥,大承气汤下之。(方见伤食。) 四逆散 治阳厥轻者。 甘草(炙,一钱)枳壳(炒,一钱)柴胡(一钱)白芍药(炒,一钱) 锉一帖,水二钟,煎八分,不拘时服。
    气、血厥
     气厥四七汤调气散八味顺气散、(方见气证。)苏合香丸。(方见类中风。)妇人血厥,仓公 散、白薇汤仓公散 治血厥。 瓜蒂(一钱)藜芦(一钱)矾石(飞,一钱)雄黄(一钱) 末之,每用少许,吹鼻中取嚏。 白薇汤 治血厥。 白薇(三钱)当归(三钱)人参(一钱半)甘草(炙,七分) 锉一帖,水二盏,煎一盏,温服
    蛔厥
     蛔厥,理中汤加槟榔川椒,煎吞乌梅丸。(一方见中寒,一见心痛。)不止,用乌梅、川椒、黄柏煎服。 盖蛔闻酸、苦则安。
    尸厥
     尸厥,苏合香丸、(方见类中风证。)调气散、(方见气证。)或追魂汤。 追魂汤 治卒厥不知人。 麻黄(去节,三钱)杏仁(二十五粒)生甘草(一钱) 煎服。
    痰厥
     痰厥昏闷不醒,稀涎散、(方见中风。)导痰汤。(方见痰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