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指掌》
书名:明医指掌朝代:明作者:皇甫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七] 三消证九

    【歌】消证良由燥热过,消中饮食善消磨。肾消溲浊腰肢瘦,消渴便多饮亦多。 【论】夫天一生水,肾实主之。膀胱津液之腑,能宣行肾水,上润于肺,故肺为津液之脏。自上而下, 三焦脏腑,皆囿于天一真水之中,如水包天地也。经云∶水之本在肾,末在肺,然真水不竭,何渴之有?人惟 酒色是耽,嗜食辛辣浓味,或饵丹石药,于是火炎上熏,腑脏热炽,津液干枯而三消之病生焉。热气上腾, 心受之,故烦渴引饮,小便频数而多,曰消渴。热蓄于中,脾受之,伏阳蒸胃,消谷善饥,能食肌瘦,不甚渴, 便数,曰消中。热伏于下,肾受之,腿膝枯细,骨节酸疼,精竭髓枯,引水自救,饮而随溺,稠浊 如膏,曰肾消。善治者,补肾水真阴之虚,泻心火燔灼之势,除肠胃燥热之甚,济心中津液之衰,使道路散而 不结,津液生而不枯,气血利而不涩,则渴证自已矣。
    消渴
     消渴,热在上也,丹溪人乳膏麦门冬饮子。 丹溪人乳膏 人乳(一大盏)黄连(半两,为末)天花粉(一两,为末)藕汁(一大碗)生地黄汁(一大碗) 以二汁为膏,入前三味,佐以姜汁些少,和蜜为膏,以白汤少许,徐送下。 麦门冬饮子 知母(一钱)甘草(炙,一钱)栝蒌仁(去油,一钱)五味子(一钱)人参(一钱)葛根(一钱) 生地黄(一钱)茯神(一钱)麦门冬(一钱)竹叶(十四片) 水二盏,煎服。
    消中
     消中,热在胃也,白虎汤、(方见中暑。)麦门冬饮。(方见前。)便结,调胃承气汤。(方见痢疾, 即大承气汤枳实、浓朴,加炙甘草一钱。)
    肾消
     肾消,热在下也,大补阴丸。(方见火证。)肾虚六味地黄丸。(方见劳瘵。)肾消小便白如膏,清 心莲子饮。大便秘结,大承气汤。(方见痢疾。) 清心莲子饮 黄(一两)石莲肉(一两)白茯苓(一两)人参(一两)甘草(炙,五钱)地骨皮(五 钱)麦门冬(半两)车前子(五钱)黄芩(五钱) 每服五钱,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