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指掌》
书名:明医指掌朝代:明作者:皇甫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十 小儿科] 初生护养一

    【歌】十月婴儿初孕育,肌肤未实阴未足。正当生下未啼时,急以拭去胎液毒。黄连甘草朱蜜佳,免致 斑疮夭死速。五六日间脐未干,纵然炎热休频浴。但将故絮遮其身,下体单寒常露足。见些风日有何妨?月里 频啼才是福。胎毒胎热得以伸,热气随啼无蕴蓄。勿令过爱不置怀,免与新绵重被覆。昧者重绵尚恐寒,乳哺 不离犹恐哭。但见微风便感寒,才闻音响时惊愕。做出疾病不可言,所以富儿多命促。我尝谙此历验之,故此 子孙多易鞠。 【论】夫婴儿在胎,禀阴阳五行之气,以生脏腑百骸气血筋脉,其形虽具,肌体未实,骨骼未成, 阳气既足,阴血未全,所以不可太饱暖以销其阴,此丹溪先生之大戒也。然儿在母腹中,必借母气血所养,故 母热则子热,母寒则子寒,母惊则子惊,母弱则子弱,所以有胎热、胎寒、胎惊之证。初生未啼时,口中尚有 恶汁,急令拭去,更用甘草、黄连、朱砂、蜜频与之,以解三秽液毒。不惟无惊、热之患,抑免痘疹之忧也。 月里常令啼哭,则胎中所受热毒从而散之,胎中惊气得而解之,则旬日之间,无重舌木舌口噤胎风、胎 热、胎惊之病。断脐后,脐或方褪而尚未干燥,频浴之,则风湿侵入脐中,而有脐风撮口之证。乳食 太多,则有吐乳、泄利腹痛、痰涎、惊、疳、风、痫之证。绵衣太暖,则阴内销,使儿娇怯多病,略见些少 风寒,便易感冒,皆保重太过之所致也。所以贫儿坚劲无疾,富儿柔脆多夭者,譬之草木方生,以物覆盖紧密, 不令见风日雨露,则萎黄柔弱必矣。今之昧者,往往罹此而不能育养其子,后之子益加珍爱,尤悔前子之不饱 暖而死,竟不知其过爱而反害之也。呜呼,痛哉!
    初生证
     小儿初生下,口中尚含胎血,如有手快稳婆,随即以手斡退场门中血与宿汁,此是胎毒,用拭秽法。 有儿生下即死者,可看上有泡,急以摘破,绵拭去血,血勿入喉即活。 小儿初生气绝,不能啼者,以绵衣包,勿断脐,将胞火上烧,仍将大纸捻蘸油,点灯烧脐带即活。 如生下二便不通者,急令人以汤漱口,吸咂儿前、后心及手、足心、脐下共七处,红赤为度。 拭秽法 预以甘草细切少许,临产时以绵裹沸汤泡盏内覆温。收生之际,以软绵裹指,蘸甘草汁拭其口。次用黄连 细切,沸汤泡良久,滤净,拭儿口中,吐去恶汁。更与朱砂一大豆许,细研,以蜜一蚬壳调匀,抹儿口,服之 非独镇心定魄,安神解毒,更能益肝胆,除烦热,辟邪气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