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 治肺脏伤风冷多涕诸方

    夫脏腑虚弱。气血不足。则风冷之气伤于肺也。肺主气。气之所行。循环经络。若气虚外邪所侵。真气邪气相搏。故令咳逆恶寒。语声散失。目眩头旋。鼻多涕也。
    治肺脏外伤风寒。头目不利。多涕。宜服桂心散方。
     桂心(三分)白术(三分)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人参(三分去 芦头) 陈橘 茯苓 (三分) 去皮尖双 仁麸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猪鱼油腻等。
    治肺脏外伤风冷。时有咳嗽。头目不利。多涕。宜服细辛散方。
     细辛(三分)芎(半两)干姜(半两炮裂锉)杏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 微黄) 赤茯 两去芦 头) 炙令香 熟)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湿面油腻。
    治肺脏伤风冷。头目昏重。常多清涕。少思饮食。白术散方。
     白术(半两)人参(一两去芦头)肉桂(半两去皴皮)桔梗(半两去芦头)细 辛(半两) 甘 瓤焙) 杏仁(三分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肺脏因伤风冷。痰嗽不止。心膈烦满。或时呕逆。鼻中多涕。前胡散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桔梗(半两去芦头)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白术(三分) 人参 (三 橘皮(一 两汤 姜汁炙 令香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咳嗽。头痛不可忍。及多涕。浓朴散方。
     浓朴(一两半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前胡(一两去芦头)桂心(一两)石膏 (一两) 赤芍 尖双仁 麸炒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咳嗽多涕。心膈痰逆。不欲饮食。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三分去芦头)半夏〔半两汤浸(洗)七遍去滑〕干姜(半两炮裂锉)白茯 苓(半 两)白 橘皮(一两 汤浸去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鼻中多涕。四肢疼痛。不思饮食。当归散方。
     当归(半两锉微炒)人参(三分去芦头)桂心(三分)干姜(半两炮裂锉)白 术(半两) 白 辛 (半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