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 治肺伤风冷声嘶不出诸方

    夫脏腑受气于肺。肺主于气。气为阳。阳气和平。则声音通畅也。若形寒饮冷。两寒 相感。则伤于肺。是以风冷为阴之邪。搏于阳。阴阳不调。气道不通。故令声嘶不出也。
    治肺脏。外伤风冷。声嘶言不能出。胸膈气滞。宜服半夏散方。
     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细辛(三分)桔梗(半两去芦头)杏仁(三分汤浸去 皮尖双 仁麸 (半两去 芦头 (半两煨 令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热面。
    治肺伤风冷。背寒。语声嘶不出。咳嗽气急。宜服五味子散方。
     五味子(半两)桂心(一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款冬花(半两)桔梗(半 两去芦 头)紫苏茎叶(一两)干姜(半两炮裂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 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声嘶不出。或吃食后虚喘。宜服附子散方。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麻黄(一两去根节)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甘草 两汤浸 去白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语声嘶不出。喘促痰逆。宜服麻黄散方。
     麻黄(三分去根节)五味子(三分)桂心〔三分(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 半夏 (半两 白瓤焙) 杏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语声嘶不出。喘息不得。宜服紫菀散方。
     紫菀(三分洗去苗土)五味子(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麻黄(半两去根节) 赤茯 苓( (两)汤浸 去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喘促咳嗽。言语声嘶。咽喉不利。宜服贝母丸方。
     贝母(半两煨令微黄)细辛(三分)桂心(一两)菖蒲(三分)甘草(一分炙 微赤锉) 百合 两汤 浸去 上件药。捣筛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弹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绵裹一丸含 咽津
    治肺脏伤风冷。声嘶。宜服温肺顺气通声。含化菖蒲煎方。
     菖蒲(一两末)桂心(二两)生姜(半两绞取汁白蜜(十二两) 上件药。先以水一大盏。煎菖蒲桂心取五分。次入姜汁。并蜜。炼成膏。不计时候。取 一茶匙含化咽津。
    治肺脏气壅。外伤风冷。语声嘶不出。咽喉干痛。宜服生地黄煎方。
     生地黄汁(一升)生姜汁二合)生麦门冬汁(半升)牛酥(五两)白蜜(半 斤)枣肉 (三十枚研) 以上六味。相和于银锅中。慢火熬令稀稠得所。入后药。 桂心(一两)贝母(一两煨令微黄)细辛(一两)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 炒微黄 研如膏)菖蒲(一两)皂荚子仁(一两微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前地黄煎中。搅令匀。不计时候。取一茶匙含化咽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