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 治伤寒发豌豆疮诸方

    夫伤寒热毒瓦斯盛。多发此疮。其疮色白或赤。发于皮肤。头作浆。戴白脓者。其毒则轻 有紫黑色作根。隐隐在肌肉里。其毒则重。甚者五内七窍皆有疮。形如豌豆。故以名焉。
    治伤寒毒瓦斯未散。发豌豆疮。宜服黄连饮子方。
     黄连(一两去须)糯米一合寒水石(三两) 上件药。都捣碎。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半。去滓。不计时候。分温二服。
    治伤寒。壮热头痛。发疮如豌豆。遍身。宜服大青散方。
     大青栀子仁川大黄(锉碎微炒)犀角屑川升麻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一 两) 上件药。都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热毒未解。欲生豌豆疮。发热疼痛。宜服解肌出汗方
     葛根(一两锉)石膏(二两)麻黄(一两去根节)黄芩(半两)赤芍药(半两) 桂心( 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暖酒调下二钱。并三服。衣盖取汗。
    治伤寒病。发豌豆疮。未成脓。初觉。宜服此方。
     黄连〔一两去须(芦头)〕 上捣碎。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放温顿服。便消。不成脓也。
    又方。
     上以好蜜遍摩疮上。
    又方。
     木香(半两) 上捣碎。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顿服之。
    治伤寒发豌豆疮。欲出。宜服此方。
     甘草(一两炙微赤锉) 上捣碎。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任食前后。细细服之。以防疮出。如已出即不 服。
    又方。
     上以清油一小盏服之。即不生。
    又方。
     上以生羊血一小盏顿服。即不生。
    又方。
     牛乳(四两)酥(一两) 上件药。先暖乳令微沸。即下酥。酥消尽。便空腹温温顿服。即不生。
    治伤寒病。壮热头痛。发疮如豌豆遍身方。
     猪胆(一枚) 上以醋半小盏。合猪胆汁。煎一沸。放温为一服。不计时候服。
    治伤寒白头疮。四边赤肿。欲发豌豆疮方。
     麻黄(一两去根节)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 上件药。锉碎和匀。每服半两。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发豌豆疮。未作脓方。
     青黛(一两细研) 上以新汲水。不计时候。调下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