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九] 治中风口噤不开诸方

    夫中风口噤者。为诸阳经筋。皆在于头。三阳之筋。并结入颔两颊。夹于口也。诸阳为 风寒
    治中风口噤不开。筋脉拘急。体热烦闷。宜服汉防己散方。
     汉防己(三两)葛根(三两锉)桂心(二两)麻黄(二两去根节)甘草(一两 炙微赤锉) 防 散。每服 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放温。不计时
    治中风心闷。口噤不开。宜服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一两)防风(一两去芦头)葛根(一两锉)甘菊花(一两)木通(一 两锉) 人参 两炙微赤 锉〕 去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一合。更煎一两沸。 放温。不计时候。拗开口灌之。
    治中风口噤不开。心胸满闷。宜服枳壳散方。
     枳壳(一两麸炒微黄)防风(二两去芦头)甘草(二两炙微赤锉)汉防己(一两) 麻黄 (一 两)秦 艽(一 以水一 中盏。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一合。更煎一两沸。
    治中风口噤不开。烦热闷乱。宜服防风散方。
     防风(一两去芦头)赤芍药(一两)葛根(一两锉)独活(一两)茵芋(一两) 甘草 (一两 羊角屑(一两) 裂去皮脐)上件 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一合。 一两沸。放温。不计时候。拗开口灌之。
    治中风口噤不开方。
     独活(二两)桂心(一两)上件药。捣碎。以酒水各一大盏半。煎取两盏。去滓。放 温。 不计时候。分为五服。拗开口
    治中风口噤不开。筋脉拘急。疼痛。宜服独活散方。
     独活(二两)黑豆(一合锉炒熟)天南星(半两炮裂)生姜(半两)防风(一 两去芦头) 上件药。细锉。以清酒五大盏。煎取三大盏。入于瓶中。密盖良久。去滓放温。不计时候。 拗开口。灌半中盏。频频服之。以效为度。
    治中风口噤不开。心膈壅闷。宜服消梨饮子方。
     消梨(三颗绞取汁)酒(一合)薄荷汁(一合)生姜汁(一合)竹沥(一合) 上件药。相 和。煮三两沸。分温三服。不计时候。拗开口灌之。服尽立效。
    治中风口噤不开。不知人事欲死者。宜服此方。
     干蝎(一枚尾全者微炒)瓜蒂(七枚)赤小豆三七枚)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 服半盏。 不计时候。用粥饮调下。拗开口灌之。当吐。如未吐。即
    治中风口噤不开方。
     附子(一两生去皮脐)甘草(半两生锉)桂心(半两)上件药。捣筛为末。炼蜜和 丸。如 皂荚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暖酒研下一丸。拗开口灌
    治中风口噤不开。备急膏方。
     川乌头(半两烧为灰)腻粉(一分)龙脑(一分)上件药。都研令匀。以黄牛胆汁 调成膏。 以瓷器盛。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一钱。拗开
    又方。
     独活(一两捣碎)黑豆〔一(二)合炒熟〕 上件药。以酒二大盏。煎至一盏三分。去滓。分为三服。放温。不计时候。拗开口灌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