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六] 治中恶诸方

    夫中恶者。是人精神衰弱。为鬼邪之气卒中之也。夫人阴阳顺理。荣卫调平。神守则强 。邪 凡卒 死。
    治卒中恶。客忤飞尸入腹。鬼击。及中蛊毒吐血下血。心腹卒痛满。及热毒
    
    痛。六 雄黄(一两细研)朱砂(半两细研)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桂心(一两)藜 芦(一分 去芦头)野葛(半两 去皮心 研纸裹压去油)芫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温水调下半钱。服后或吐或汗出。即住服。
    治中恶喘急。心腹胸胁痛。宜服此方。
     东引桃枝皮〔二两(一握)〕白杨皮(一握)真珠(一两细研)栀子仁(十四枚) 当归 (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豉五十粒。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中恶。心腹痛胸胁短气当归散方。
     当归(二两锉碎微炒)栀子仁(一两)桃白皮(二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赤 芍药 (一两)蓬莪术(一两)桂心(一两)吴茱萸(一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豉五十粒。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中恶客忤垂死。宜服朱砂丸方。
     朱砂(一两细研水飞过)雄黄(一两细研水飞过)麝香(一分细研入)附子(一 两炮裂 去皮脐为末)巴豆(二十枚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 上件药。都细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麻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 丸。不利更服三丸。渐加至
    又方。
     空青(一两细研)麝香(一分细研)朱砂(一两细研水飞过)雄黄(半两细研) 上件药相和。研令匀。每服。以醋一合汤一合相合。调散半钱。不计时候服之。须臾即 吐为效。
    治卒中恶。心腹刺痛。气急胀满方。
     雄黄(半两)赤小豆(半两炒熟)瓜蒂(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浆水调服一钱半。当小吐立止。不吐加至 二钱。
    治卒中恶。心腹刺痛烦乱方。
     麝香(一分细研)犀角屑(半两)木香(三分)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浆水调服一钱半。加至二钱。频三五服即瘥
    治中恶。心神烦闷。腹胁刺痛。宜服此方。
     韭根(一把)乌梅(七颗)吴茱萸(一分汤浸七遍焙干微炒) 上件药。以水一大盏。煎至七分。去滓。不计时候。分温二服。
    治中恶。闷乱腹痛。心膈不利。宜服此吐方。
     桂心(半两细锉)生姜(一两细切)栀子仁(十四枚)豉(二合人参芦头(一 分细锉) 上件药。都以酒二大盏。煎取一盏。去滓。不计时候分温二服。取吐为度。
    治中恶。遁尸。心腹及身体痛甚者。短气不语。不知痛处。手摸按之。即知痛处
    
    遍。宜 上以艾叶令碎。着痛上令浓二寸。以熨斗纳着灰火熨艾上。令热透。如冷即再熨之。
    治中恶。心痛欲绝方。
     釜底墨(半两)盐(一钱) 上件药。和研。以热水一盏调。顿服之。
    治卒中恶方。
     牛粪新者。绞取汁三合为一服。若口不开。拗开口纳药也。若无新者。干即加水煮之。
    治卒中恶气绝方。
     上以上好朱砂细研。于舌上书鬼字。额上亦书之。此法极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