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七] 治蝮蛇螫诸方

    蝮蛇者。形不甚长。头褊。口尖。头斑。身赤纹斑色。亦有青色黑色者。人犯之。头腹 贴着地者是也。东间诸山甚多。其毒最烈。草中行。不可不慎。又有一种。状如蝮而短。有 四脚 但营
    治蝮蛇螫方。
     豉(四两)椒(三两去目)薰陆香(三两)白矾(三两烧灰) 上件药。相和烂捣。以唾调敷被咬处。
    又方。
     生椒(三两去目)好豉(四两) 上件药。以唾和捣令烂熟。用敷伤处。须臾即瘥。
    又方。
     蜈蚣草臭黄锻石(各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敷于螫处。
    又方。
     上取野狼牙草叶。六月以前收之。以后用根。并捣令烂。以槲叶裹火煨令热。用敷疮上 。以帛裹。冷即易之。
    又方。
     生虾蟆一枚。烂捣敷疮上。
    又方。
     桂心栝蒌根(各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小竹筒中盛。蜜塞之。以带行。卒为蝮蛇所中。敷之。此药治诸 蛇毒最效。
    又方。
     盐二斤。以水六升。煮十沸。温温浸之。冷即再暖。
    又方。
     用猪耳垢着疮中。牛耳垢亦可用之。
    又方。
     生麻叶楮叶合捣。以水汁。去滓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