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七十四] 治妊娠大小便不通诸方

    夫妊娠大小便不通者。由脏腑气实。而生于热。热者随停积之处成于病也。若热结于大 肠。 也。
    治妊娠大小便不通。心腹妨闷。不欲饮食。槟榔散方。
     槟榔(一两)赤茯苓(一两)桔梗(半两去芦头)大腹皮(一两锉)木通(一 两锉)甘 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又方。
     枳壳(三两麸炒令黄去瓤)川大黄(一两锉微炒)木通(一两锉)槟榔(一两)大 腹皮 (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用童子小便一中盏。入葱白二寸。同煎至六(八)分。 去滓。不
    又方。
     葵子(一合川朴硝(二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妊娠大小便不利方。
     上用甘遂。煨令黄。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一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