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杂着》
书名:明医杂着朝代:明作者:王纶时间:公元1502年-1549年

[卷之三 续医论] 鼻塞

    鼻塞不闻香臭,或但遇寒月多塞,或略感风寒便塞,不时举发者,世俗皆以为肺寒,而用解表通利辛 温之药不效。殊不知此是肺经素有火邪火郁甚则喜得热而恶见寒,故遇寒便塞,遇感便发也。治法∶清 肺降火为主,而佐以通气之剂。若如常鼻塞不闻香臭者,再审其平素只作肺热治之,清金泻火清痰,或 丸药噙化,或末药轻调,缓服久服,无不效矣。此予所亲见而治验者。其平素原无鼻塞旧症,一时偶感风 寒,而致窒塞声重,或流清涕者,自作风寒治。 愚按前症若因饥饱劳役所伤脾胃,发生之气不能上升,邪害空窍,故不利而不闻香臭者,宜养脾胃, 使阳气上行则鼻通矣。按东垣云∶胆移热于脑,则辛鼻渊,治之以防风汤。大抵胃气不和之所致者 多矣。 一男子,房劳兼怒,风府胀闷,两胁胀痛。余作色欲损肾,怒气伤肝,用六味地黄丸料加柴胡、当 归,一剂而安。 一男子,面白鼻流清涕,不闻香臭,三年矣。余以为肺气虚,用补中益气加麦门、山栀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