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杂着》
书名:明医杂着朝代:明作者:王纶时间:公元1502年-1549年

[卷之三 续医论] 小便不禁

    小便不禁或频数,古方多以为寒,而用温涩之药,殊不知属热者,盖膀胱火邪妄动,水不得宁,故 不能禁而频数来也。故年老人多频数者,是膀胱血少,阳火偏旺也。治法当补膀胱阴血、泻火邪为主, 而佐以收涩之剂,如牡蛎山茱萸五味子之类,不可用温药也。病本属热,故宜泻火。因水不足,故火 动而致小便多小便既多,水益虚矣,故宜补血、泻火治其本也,收之、涩之治其标也。 愚按经云膀胱不约为遗溺。小便不禁,常常出而不觉也。人之旋溺,赖心、肾二气之所传送,盖心与 小肠表里,肾与膀胱为表里。若心肾气亏,传送失度,故有此症,治宜温暖下元清心寡欲。又有产 褥不顺,致伤膀胱,若内虚寒者,秘元丹韭子丸之类;若内虚湿热者,六味地黄丸,或加五味、杜 仲、补骨脂,年老者,八味丸;产褥收生不谨,损破尿胞者,参术补胞汤加猪羊胞煎之。窃谓肝主小便, 若肝经血虚,用四物、山栀;若小便涩滞,或茎中作痛,属肝经湿热,用龙胆泻肝汤;若小便频数,或劳 而益甚,属脾气虚弱,用补中益气汤山药、五味子;若小便无度,或淋沥不禁,乃阴挺痿痹也,用六 味地黄丸;若小便涩滞,或补而益甚,乃膀胱热结也,用五淋散,其脾肺燥不能化生者,黄芩清肺饮;膀胱 阴虚,阳无所生者,滋肾丸;膀胱阳虚,阴无所化者,六味丸;若阴痿,思色精不出,茎道涩痛如淋, 用加减八味丸料加车前牛膝;若老人精竭复耗,大小便牵痛如淋,亦用前药,不应,急加附子,多有 生者。 刘大参,年逾六旬,形气瘦弱,小便不禁或频数,内热口干,或咳痰喘晕。余以为肺肾气虚,用六味 丸、益气汤以滋化源。彼不信,反服补阴、降火、涩精之剂,阴窍作痛,或小便不利。仍服前药,不两月 而愈。 大尹刘天锡,内有湿热,大便滑利,小便涩滞,服淡渗之剂,愈加滴沥,小腹腿膝皆肿,两眼胀痛。 此肾经虚热在下,反服淡渗,导损阳气,阴无以化。遂用地黄、滋肾二丸,小便如故,更以补中益气汤加 麦门、五味兼服而愈。 州守王用之,肚腹膨胀,饮食少思,服二陈、枳实及淡渗之类,小便不利,大便不实,咳嗽腹胀, 手足俱冷。余谓足三阴虚寒,用金匮肾气丸而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