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事难知》
书名:此事难知朝代:元作者:王好古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上] 经脉终始

    寅手太阴肺。始于中焦终于大指内廉出其端。 卯手阳明大肠。始于大指次指之端。终于上侠鼻孔足阳明胃。始于鼻交中。终于入 大指间出其端。巳足太阴脾。始于大指之端。终于注心中。 午手少阴心。始于心中。终于循小指之内出其端。 未手太阳小肠。始于小指之端。终于抵鼻至目内斜络于颧。 申足太阳膀胱。始于目内。终于小指外侧出其端酉足少阴肾。始于小指之下。终于注 胸中。 戌手厥阴心包。始于胸中。终于循小指次指出其端。亥手少阳三焦。始于小指次指之端 。终于至目锐子足少阴胆。始于目锐。终于小指次指循大指内出其端贯爪甲三毛。 丑足厥阴肝。始于大指聚毛之上。终于注肺中。 手之三阳。从手走头。足之三阳。从头走足。是高能接下也。 足之三阴。从足走腹。手之三阴。从腹走手。是下能趋上也。 故上下升降而为和。易曰。天道下济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易曰。山泽通气。故气寄 于辛 。用于寅平旦始从中焦注循天之纪左旋至丑而终。昼夜通行五十度。周流八百一十丈。夫倡 则妇随。血随气而上行。殊不见润下之意。经云。气主煦之升也。血主濡之润也。书云。水 日润下。如何说得。从气之血。有不行之体如百川右行东至于海请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