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事难知》
书名:此事难知朝代:元作者:王好古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下] 前后虚实图

    前后虚实假令肺虚。则补其母。谓肺病而补其脾也。则肾自平矣。假令脾肺实。则泻其子。谓脾 病而 泻其肺也。则心自平矣。难经云。从前来者为实邪。从后来者为虚邪。从所不胜来者为贼邪 。从所胜来者为微邪。自病者为正邪。 假令心病中风得之为虚邪。伤暑得之为正邪。饮食劳倦得之为实邪。伤寒得之为微邪。 中湿得之为贼邪。 假令心病得脾脉。土在火之分也。克火之水退而不敢至。火独旺于南方。是从前来者为 实邪也。 假令心病得肝脉。木在火之分也。土退而不敢至土退而不至则克火之水。随木而至是从 后来者为虚邪也。 假令脾肺虚。脾母能令肺子虚也。用理中汤。非补脾也。脾中补肺也。故曰虚则补其母 。以其脾为生肺之本也。则用人参白术之类。大经曰滋苗者必固其根此之谓也。 假令脾肺实。 肺子能令脾母实也用泻黄散。非泻脾也。脾中泻肺也。故曰实则泻其子。以其脾为生肺之上 源。则用栀子石膏之类。大经曰。伐下者必枯其上此之谓也。 天和六脉六甲。旺脉四时平脉合而用之则天地人三才之道备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