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事难知》
书名:此事难知朝代:元作者:王好古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下] 虚实

    假令水在木之分。是从后来从后来者为虚邪。虽在水为虚邪。则木本虚矣。 假令火在水之分。是从前来。从前来者为实邪。虽在火为实邪。则木本实矣。经曰。子 能令母实。 假令两手脉中弦无表证。乃东方实也。是西方肺气大不足也。缘 母虚所致也。当大补其脾。微补其肺。大泄其火。微泄其水。杂证诸论云。先调其气。次论 诸疾况。此乃本经不足之证也。难经云。东方实。是西方虚也。又云欲泄其邪。先补其虚。 此之谓也。如是之证。当以温药补脾。以气药燥剂为用。如正气已胜。当以泄火泄风之药。 清高凉上。勿令入胃中。此为全治。益黄白术半夏茯苓甘草酒病得之。加泽泻。手足阳明 二燥用益黄者。燥湿而补其气也。实泄黄也。泄火木泄青之类。羌活防风生地黄黄连等分黄芩倍之。凡用药补。即用各方之生数。(理中丸)(建中汤)是也。泻即用各方之成数。(七 宣丸)(七圣丸)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