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事难知》
书名:此事难知朝代:元作者:王好古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下] 素问五脏疟证汤液之图

    证汤液之图 疟之为病以暑舍于荣卫之间得秋之风寒所伤而后 发。亦有非暑感冒风寒而得之者。邪并于阳。则发热来水不能凉邪并于阴则发寒汤火不能温 。并则病作。离则病止。作止故有时。在气则发早。在血则发晏。浅则日作。深则间日。或 在头项或在背中。或在腰脊。虽上下远近之不同。在太阳一也。或在四肢者。风淫之所及。 随所伤而作。不必尽当风府也先寒而后热者。谓之寒疟。先热而后寒者。谓之温疟二者不当 治水。火当从乎中治。中治者少阳也。渴者燥胜也不渴者湿胜也。疟虽伤暑。遇秋而发。 其不应也。秋病寒甚。太阳多也。冬寒不甚。阳不 争也。春病则恶风。夏病则多汗。汗者皆少阳虚也。其病随四时。而作异形如此。又有得之 于冬而发之于暑。邪舍于肾足少阴也。有藏之于心。内热素于肺。手太阴也至于少气烦冤手 足热而呕。但热而不寒。谓之痹疟。足阳明也治之奈何。方其盛矣。 勿取必毁。因其衰也。事必大昌。治法老疟论备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