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事难知》
书名:此事难知朝代:元作者:王好古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后序

    东垣先生医书一帙。予府已锓梓传于世矣今又得一书 。亦东垣治疾之法。名曰此事难知盖医之为道。所以续斯人之命。而与天地生生之德不可一 朝泯也。秦焚六经。而废周公孔子之道。幸而医书存世考诸经者。则知黄帝岐伯之论辩。 反复推明五运七气之秘以立补泄之法。所以拯斯人之疾。而人之死生系焉。岐黄既远。求能 推诸五运七气。而察阴阳升降之候。定脏腑虚实之所因。合经络上下之所属。而能起死回生 者鲜矣。噫。克绍明之者。其惟东垣先生乎。先生是书。乃言外不传之秘。诚为人所难知。 然方剂虽载其妙理。有不可得而明言者。在乎心领而神会耳。唐许胤宗曰医者意也。思虑精 则得之此之谓欤。而孟轲氏曰。梓匠轮舆。能与 人规矩。不能与人之巧。亦此谓也。予用寿行而与四方之士共焉。则济人利物之一端。未必 无小补云成化甲辰岁仲夏既望荆南一人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