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五] 温中益气治验

    中书左丞相史公。年六旬有七。至元丁卯九月间。因内伤自利数行。觉肢体沉重。不思饮食。 嗜卧懒言语。舌不知味。腹中疼痛。头亦痛而恶心。医以通圣散大作剂料服之。覆以浓衣。遂大汗 出。前证不除而反增剧。易数医。四月余不愈。予被召至燕。命予治之。予诊视得六脉沉细而微弦 。不欲食。食即呕吐中气不调。滞于升降。口舌干躁。头目昏眩、肢体倦怠。足冷。卧不欲起 。丞相素不饮酒。肢体本瘦。又因内伤自利。又复获汗。是重竭津液。脾胃愈虚。不能滋荣周身百 脉。故使然也。非甘辛、大温之剂。则不能温养其气。经云。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又脾不足者 。以甘补之。黄、人参之甘。补脾缓中。故以为君。形不足者温之以气当归辛温。和血润燥木香辛温。升降滞气生姜益智草豆蔻仁辛甘大热。以荡中寒。理其正气白术炙甘草、橘 皮。甘苦温乃浓肠胃。麦面宽肠胃而和中。神曲辛热。导滞消食而为佐使也。上件咀一两。水 煎服之。呕吐止。饮食进。越三日。前证悉去。左右侍者曰。前证虽去。九日不大便。如何。予曰。 丞相年高气弱。既利且汗。脾胃不足。阳气亏损。津液不润也。岂敢以寒凉有毒之剂下之。仲景曰 。大发汗后。小便数。大便坚。不可用承气汤。如此虽内结。宜以蜜煎导之。须臾去燥屎二十余块 。遂觉腹中空快。上下气调。又以前药服之。喜饮食。但有所伤。则以橘皮枳术丸消导之。至月余 。其病乃得平复。丞相曰。病既去矣。当服何药以 防其复来。予曰。不然。但慎言语。节饮食。不可服药。夫用药如用刑民。有罪则刑之。身有疾则 药之。无罪妄刑。是谓疟民。无病妄药。反伤正气。军志有曰。允当则归。服而舍之可也。丞相说 而然之。
    【参术调中汤
    治内伤自利。脐腹痛。肢体倦。不喜食。食即呕。嗜卧懒言。足冷 。头目昏。 人参黄(各五钱)当归身浓朴(姜制) 益智仁草豆蔻木香白术 甘草(炙)神曲(炒)麦面橘皮(各三钱) 上十二味、锉如麻豆大。每服一两。水二盏。生姜三片。煎至一盏。去滓温服。食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