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六 泻热门] 气分热

    
    【柴胡饮子
    解一切肌骨蒸热积热作发。或寒热往来。蓄热寒战。及伤寒发汗不解。或 不经发汗传受。表里俱热。口干烦渴。或表热入里。下证未全。下后热未除。及汗后余热劳复。或 妇人经病不快。产后但有如此证。并宜服之。 柴胡人参黄芩甘草(炙) 大黄当归芍药(各半两) 上七味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三片。煎至六分。去渣。温服。小儿分三服。病除为度。 日三服。热甚者加服。
    【白虎汤
    治伤寒大汗出后。表证已解。心胸大烦渴。欲饮水。及吐或下后七八日。邪毒不 解。热结在里。表里俱热。时时恶风。大渴。舌上干燥。而烦欲饮水数升者。宜服之。 知母(七两半)甘草(三两七钱半)石膏(二十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半。入粳米三十粒。煎至一盏。去渣温服。或加人参、亦得。此药 立夏后、立秋前可服。春时、及立秋后、亡血家。并不可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