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六 除寒门] 血分寒

    
    【巴戟丸
    治肝肾俱虚。收敛精气。补真戢阳。充悦肌肤。进美饮食。 白术五味子巴戟去心茴香(炒) 熟地黄肉苁蓉(酒浸)人参覆盆子 菟丝子(酒浸)牡蛎益智仁骨碎补龙骨(各二两) 上十三味为末。蜜丸如桐子大。焙干。每服三十丸。食前米饮下。日三服。
    【神珠丹】
    治下焦元气虚弱。小腹疼痛皮肤燥涩。小便自利。病机云。澄澈清冷。皆属 于寒。此之谓也。一名 离珠丹杜仲(二两。炒)萆(二两)诃子(五个)龙骨(一两) 破故纸(三两。炒)胡桃仁(一百二十个)巴戟(二两)砂仁(半两) 朱砂(一两。另研) 上九味为末。酒糊丸如桐子大。朱砂为衣。每服三十丸。空心温酒或盐汤送下。气不化。小便 不利。湿一(作温)肌润滑。热蒸少。阴气不化。气走小便自利。皮肤燥涩。为迫津液不能停。 离珠丹主之。弦数者。阳陷于内。从外而之内也。弦则带数。甲终于甲也。紧则带洪。壬终于丙也 。若弦虚则无火。细则有水。此二脉从内之外也。不宜离珠丹。

知识点: